君山区闯出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

  湖南日报   2023-11-20 17:45:04

入冬以来,湖南君山生态渔业集团公司生态鱼养殖基地每天起鱼近2万公斤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岳阳市君山区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超3万亩,各类生态鱼年产值逾1.5亿元。这是君山区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取得的新成果。

君山区濒长江、临洞庭,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其最大优势。该区致力资产、资源、资金“三资”改革,力促生态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成立以特色水产养殖为主业的湖南君山生态渔业集团公司,聚集采桑湖、广兴洲渔场等14个大湖水面,面积达4.6万亩,加快建设国家级健康水产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为做活“水文章”,君山区建设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湘北分中心,加速渔业现代化。创建“君山渔”品牌,推动占地约700亩湘北水产良种场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水产良种中心和华中地区最大的渔业种业基地。打好小龙虾、风干鱼等特色牌,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科普研学、体验式渔业旅游、特色品牌餐饮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亩水面年收入由60元提高至1000元以上,“休闲渔业+”模式成为该区渔业转型升级、渔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君山区依托60.94万亩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成果,探索开发湿地碳汇项目,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该项目已完成国际核证减排计划官方技术审核并公示,成为全球首个达到国际核证减排计划标准、挂牌公示的淡水湿地修复项目。君山区洞庭湖和长江沿岸近3年累计增加38149吨碳汇,预计今年总静态收益约400万元,项目总收益可达5000万元。该区加快建设湿地碳汇全国研究中心,推动洞庭湖及长江沿岸等地取得“生态保护与修复+”新成效。

君山区委书记雷欣介绍,该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的良性格局加速形成,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叠加凸显。大力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规划建设濠河国际湿地景区,打造城市野生垂钓基地、湿地文化研学和展示基地。(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通讯员 朱平 杨才武)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