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携手 铸盾护民

  中国国防报   2023-11-20 16:21:30

充分发挥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服务强军事业、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国防和军事利益,是军事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今年以来,合肥军事检察院联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开展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充分体现军地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主动作为的检察担当,充分证明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只要聚焦为战保战主线,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始终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用为战保战指引工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现代战争是基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整体对抗,谁能最大限度一体运用国家战略力量,谁就能赢得未来军事竞争优势。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应把握人防工程的国防属性、军事属性,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把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作为最现实、最直接的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以检察监督为部队战斗力生成提供法治保障、营造法治环境。

法者,天下之仪也。人防工程保护对办案人员来说是全新领域,确保依法开展监督,既是推进案件办理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办案人员的考验。专项监督活动中,军地检察机关应坚持用法律说话、用证据说话,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精准核定责任主体,精确援引法律条款,科学提出检察建议,赢得监督对象的理解和认同。检察公益诉讼本质上是一项检察业务、诉讼业务,在案件办理中,必须坚持法律监督权的根本定位,破除“办事”思维,树立“办案”思维,围绕证据收集、证据分析、法律适用开展工作,以依法能动履职实现公益最大保护。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安徽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倡导“军地同心 皖检同行”理念,构建起业务互助、力量互融、优势互补、成果互利、信任互建、情感互通的协作工作格局。从近年来的办案实践看,加强军地检察协作在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中具有重要作用。应优化协作机制、创新协作模式、提升协作质效,共同履行好检察机关服务强国强军事业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人防工程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在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方式基础上,拓展运用协调、协商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治理效能。专项监督活动中,军地检察机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宣传人防工程作为“护民之盾”的国防意义、胜战意义,摸排线索发动群众参与,推进整改倾听群众意见,案件办理接受群众监督,为人防工程保护汇聚了强大的社会力量。运用军事检察公益诉讼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说到底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应注重倾听群众声音、激发群众热情、依靠群众力量,使广大群众成为公益保护的积极拥护者、实际践行者、直接受益者,确保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基础扎实、步履坚实。(张世亮)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