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区建立闭环式农膜回收体系

    2023-11-20 14:54:42

农膜回收的目的在于保护环境,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减少废弃物的数量和污染,增加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零陵区近年来持续开展了农膜回收再利用,建立了以村组为基础的回收点,以乡镇回收店为中转载体,以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为核心的闭环式回收体系。2023年全区农膜使用量855.32吨,回收量714.37吨,回收率83.52%。其中,地膜覆盖面积5.467万亩,地膜使用量342.28吨,地膜回收量287.96吨,地膜回收率84.13%;目前全区农膜村级回收点299个,已覆盖到全部的涉农行政村,乡镇农膜回收网店18个,形成了布局合理、方便群众交售的废旧农膜回收闭环网络体系。

变“被动”为“主动”

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废旧农膜污染的危害和回收再利用的好处,教育广大农民或农业经营主体科学使用农膜,自觉捡拾残留废旧农膜,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发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免费发放地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处理宣传册和明白纸6.5万份,开展相关培训15期,培训1200余人次,引导农民规范使用加厚地膜,积极参与地膜回收,引导广大农民朋友提高对地膜残留危害的认识,增强法制意识,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

变“废弃”为“双赢”

零陵区以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为依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以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为核心,建立了以村组为基础的回收点,以乡镇回收店为中转载体,大力开展有偿回收,以旧换新,形成“人人参与、村村互评、乡镇竞赛”的治理氛围。大力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统一回收农膜回收网点的废旧农膜,通过清洗、粉碎、熔炼、挤压等工序制作成塑料再生颗粒实现了农膜变废为宝,供应附近塑料制品厂商。将农业废弃物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降低了耕种成本,让地膜、废旧农膜不再是“废物”,实现增收、环保“双赢”。

变“无责”为“有责”

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配合,将农膜列入农业农村部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在农资销售旺季,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打击非标地膜经营销售,做好源头防控,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使用强度高、耐候期长、易回收的国家标准地膜。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全区农资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29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印制了《农膜回收台账》260本发放到每一个经营单位。要求经营单位必须对废旧农地膜进行回收,不得拒收。极大的促进了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增强了农地膜的质量,增强了农地膜回收的责任意识,形成了健康有序的农地膜市场,促进了农地膜回收再利用。

零陵区建立完善的废旧农膜回收体系,废旧农膜资源化高效化循环利用,初步解决了困扰农村多年的农膜回收问题。尽管农膜回收存在着技术难题和经济成本等问题,但只有通过大力推广和实施农膜回收,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邹林森、罗巨英、卞永生)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