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出“组合拳”为野生动物撑“保护伞”

  三湘都市报   2023-11-19 07:15: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湖南因三面环山,呈现向东北开口的不对称马蹄形地貌,鸟类迁徙通道可细分为东、中、西三条,其中不少地方被称为“千年鸟道”。

10月份,有志愿者举报,在永州蓝山县的“千年鸟道”线路上,发现多个偷猎候鸟点,引起社会关注。紧接着,湖南印发《湖南省候鸟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公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举报电话,发动生态环境保护公益组织和大批志愿者联手展开巡查,实施五年全域禁猎等,打出“组合拳”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驾护航。

湖南野生动物保护,当然不止这些“招式”。近年来,我省系统实施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工程,通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放归等多种措施,有效增强了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稳步增长,栖息繁衍环境稳步改善。

(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活在岳阳洞庭湖的麋鹿数量越来越多。)

【人工繁育】

为这个“国宝”生娃,操心20多年

黄腹角雉是我国独有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据调查,全国黄腹角雉野外种群大约1000余只,仅存于南方局部偏远山区。

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研究员李立研究雉类30余年,黄腹角雉是他认知中“最温和也最笨”的雉,爪不尖,喙不利,翅不善飞,遇见险情不会躲逃,反而把头埋进草丛,大小肉食动物都能捕食它们。

“呆鸡”不仅无力自保,连“生养”都不熟悉。李立介绍,从1996年到1999年,中心先后收容救护了50多只黄腹角雉,它们能很快适应环境,但繁殖能力却受到了抑制。“哪怕到了发情的季节,面对同一笼舍的异性也表现得安安静静。”

对于濒危物种,人工繁育是保障物种延续的重要手段。研究人员不得不操心起黄腹角雉“生娃”的事。这一研究就是20多年。如今,黄腹角雉求偶季从3月中旬持续至5月下旬,比野外时间长;雌雉一年可产6至9枚卵,产卵受精率提高到70%以上。这一成果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先后建立了植物园、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野生动植物迁地保育场所18家,已人工繁育了黄腹角雉、红腹锦鸡、白颈长尾雉等珍稀雉类1000余只,华南虎7只。

【野化放归】

野化放归珍稀雉类200余只

对于野生动物来说,大自然才是它们最好的家,野化放归是为必然。

不过,在救护过程中,研究人员却发现,黄腹角雉对人类天生非常亲近,一旦人工饲养,就不愿意主动回归野外,更别说人工繁殖出生的雉鸟。2004年,在省林业局支持下,建设了两个面积分别为12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的黄腹角雉野化训练区。2008年,炎陵桃源洞自然保护区迎来第一批放归的黄腹角雉。

此后,2015年、2017年、2021年、2022年,我省分别在株洲炎陵、长沙县大山冲、浏阳大围山、壶瓶山、南岳衡山等地放归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红腹锦共计200余只。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壶瓶山被国家林业部门正式被认定为大型猫科动物较好栖息地之一,计划作为华南虎放归自然试验区。目前,我国正在加紧研究华南虎野化放归可行性。

【物种引进】

引入朱鹮种源,为其延续增加一道保险

“鸟中国宝”朱鹮是我省物种引进的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鄱阳湖举办了一个鸟类保护活动。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受邀出席。

活动期间,王明旭听专家们聊起朱鹮的国际影响力。他意识到,南山国家公园应该尽快担起一份责任,实施朱鹮再引入。

南山国家公园地处湘西南,这里生态环境优越、保护措施完善,适合朱鹮生存。若能在这里重建朱鹮种群,意味着朱鹮物种延续又加了一道保险。王明旭向湖南省林业局和国家林草局汇报了想法,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经过紧锣密鼓的考察、论证、筹备,南山国家公园最终确定从陕西汉中和浙江德清引入朱鹮种源,在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和黄桑片区分批次实施野化放归。记者了解到,目前放归朱鹮情况良好。此外,我省还持续推进就地保护体系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2处,就地保护了9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严打

湖南全域五年禁猎,非法猎捕可入刑

湖南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通告》,决定在全省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在禁捕期,凡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对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全面禁止猎捕。禁猎(捕)期自2023年11月1日起至2028年10月31日止。

通告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发现病弱、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应立即向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报告;对非法猎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侵占或破坏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权举报或者控告。有关部门、机关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到举报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湖南省林业局举报电话为0731—8553376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举报电话为12316。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