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群:以高品质生态环境绘就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8 19:01:18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绘就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在湖南省第八届生态文明论坛邵阳年会上的致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群

今天,风和日丽、天朗气清。来自省内外的诸多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于逶迤崀山、美丽新宁,聚焦“高品质生态·高质量发展”,共话建设生态文明“国之大者”、助推“三高四新”“省之大计”。这是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安排,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在此,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对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搭台建桥表示由衷的敬意,对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多年来对我省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2021年11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三年来,我们牢记嘱托、锚定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奋力绘就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我们纵深推进治污攻坚,以“一湖一江四水”系统治理为重点,持续7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一系列重大治污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年间,PM2.5 浓度下降3.8%,国考断面优良水质率上升5.7%,2022年达到98.6%,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我们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合指成拳”整治“化工围江”“化工围湖”,淘汰地条钢、小煤矿等过剩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深化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8%,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园区13家、绿色工厂136家,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数量分别居全国第四位、第二位。

我们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开展国土绿化工程,建设生态廊道,加强湿地保护,开展矿山修复,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率先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全省累计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位居全国第9,森林覆盖率达到59.98%、位居全国第六,湿地保护率达到70.54%、位居全国第一,长江湖南段江豚数量和活动范围明显扩大,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物种频繁在湖南“安家落户”。

我们加速供给环境设施,实现城镇、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全部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形成全面的环保生态数据监控及企业应用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基不断稳固。

绿水为凭,青山作证。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折射出湖南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态、高质量发展“实景图”,生态大美潇湘的生态名片擦得越发亮眼,生态环境之美、和乐宜居之美不断彰显。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论述,我们认识到,高品质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高品质生态环境通过供需结构的变化与创新,对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生重要而深刻的推动作用。高品质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扩展盘”。高品质生态环境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腾挪了排放容量、创造了绿色空间等客观必备条件。高品质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防火墙”。高品质的生态环境要求守住自然生态系统安全边界,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美丽湖南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态环境,不断探索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全过程治理,持续提升高品质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有序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固废等全要素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守护好一江碧水。

要全领域转型,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强绿色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实现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全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出一批生态美、产业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湖南样板。

要全方位施策,积极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综合执法;完善支持高品质生态环境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与绿色创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体系,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生态环境与人类生死与共、休戚相关。新征程上,期待我们一起携手,紧盯目标、紧扣重点,攻坚克难、攻城拔寨,以绿水、青山、蓝天绘出更加绚丽多彩的高质量发展图景,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生态根基”!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