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板龙灯”入选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22:35:01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我省常德市桃源县的板龙灯成功入选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评选工作从2020年开始,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通过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和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

2023年,全国25个省区市共有338个项目参与申报,共推选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9个、优秀民俗民间项目28个、优秀民族项目12个。

“板龙灯”又名板凳龙灯,发源于元朝末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因其是用一块块长2米宽0.13米厚0.03米的枫、楠木连结而成,故当地人又称为板板龙灯、板凳龙。明初板龙灯趋于成熟,并在桃源九溪乡官坪村的上山坪专修有九层堂屋供奉谷龙神位,当朝阁老杨嗣昌曾朝拜并亲笔赐以《龙吟虎啸》金匾。清末为板龙灯活动鼎盛期,每条灯的板由8块、18块、108块发展到1008块。目前,板龙灯是常德市级非遗项目。

板龙灯是九溪群众开展祭祀活动的一种地域特色较强的民间文化艺术项目。玩龙人不用手舞而用肩扛,板上扎彩色灯笼三盏,内燃蜡烛;板中装有手柄,板两端各凿一孔圆眼,相邻灯板由木楔插入圆孔连接,短的可连数十节,长的可连数百节,构成气势雄伟、千姿百态的板龙灯。

板龙灯融入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手工技艺等艺术元素,传承了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门类内涵,汇聚体育、娱乐、交际、观赏于一体,以独特的形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风貌。桃花源游园会、桃花节、福文化节,县市春节闹元宵活动,以及省第四届农民运动会、省八运会开幕式,都可以看到板龙灯的表演。(孙灿)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