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生物 多样精彩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11-15 16:21:36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正在觅食。杨烁壁摄

【近镜头】开心时“咩咩”叫,难过时“咿咿”叫,生气时“汪汪”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讲解员一边模拟大熊猫的声音一边介绍,“大熊猫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叫声,来传递信息”。

“大熊猫的寿命有多长?大熊猫每天吃多少竹子?”不久前,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获奖代表采访团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家一路拍、一路问、一路听,感受大熊猫生活的点点滴滴。

“大熊猫很可爱,我很喜欢。”中国国际电视台非洲分台首席平面设计师罗杰斯·萨巴纳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张大熊猫的照片,“这次来到大熊猫基地,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大熊猫。”

据介绍,经过30多年的努力,基地内的大熊猫种群数量增长到237只,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殖保护种群,且种群遗传质量、种群内个体健康和行为健康状况均良好。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大熊猫保护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中国从政策、法律、制度和规划等多方面,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10多年来,中国制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20多部法律、30多部法规、50多项制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和《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前,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包括大熊猫在内,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云南野象“自由旅行”、长江江豚“频频微笑”、青藏高原“万羊齐奔”,成为神州大地一处处最美风景。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推动大会达成了历史性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持续采取积极行动,为实现全球既定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