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务:“实战”培训锻造业务尖兵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5 10:47:52

“数据显示这户合伙企业的法人合伙人没有按照‘先分后税’的原则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户企业重组时的特殊性税务处理有风险疑点”……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组织税政骨干及部分企业所得税人才库成员开展“实战”培训,参训学员针对案例进行实操演练,共有效应对疑点企业281户,解除疑点数据417条。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所得税方面的股权转让管理,因其转让业务相对复杂并具备一定的隐蔽性,给基层税收征管带来了新挑战。对此,湖南省税务局组织了此次专项业务培训,采取“理论+实战”的方式锻造企业所得税业务尖兵,切实增强基层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应对能力和水平。

“实战”培训邀请到两位全国税务领军人才解析企业所得税政策管理案例和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问题,通过政策讲解、风险分析、案例解剖、现场提问等方式,参训学员对征管实际中的企业所得税管理疑难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同时,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参训学员以市州局为单位,根据前期准备的基础名单信息,分别组队开展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风险分析实战化、真实性演练。

“结合真实企业案例进行现场数据分析、逻辑推理、风险扫描等方面展示,每一项分析、每一步推演都是在验证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很紧张但很受用。”参加培训的怀化市税务局所得税科一级行政执法员余波说,“实战”培训可以督促学员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并结合内外数据开展深入分析,挖掘风险疑点,提出应对方案,有助于快速提升业务能力。

湖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孙俊表示,“理论+实战”的培训模式,更加注重理论知识在税费征管实践中的应用,可有效帮助学员破除“本领恐慌”,强化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所得税管理服务质效。接下来,该局将健全完善税务、财政、科技等部门参与的政策落实协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强化风险管理,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充分释放税惠政策红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罗舜爱 吴茜)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