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入选教育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4 17:32:33

近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公布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长沙理工大学报送的《“长沙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案例材料编入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汇编》。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是该校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学校坚持院校两级协同、统筹推进多维并举、问题导向和能力导向的基本原则,采取岗前培训、线上线下培训、传帮带、助教、试讲、教学研讨、公开课、示范课观摩、教学竞赛、专项培训、专项督导、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分三个阶段施行(见下图)。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独立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帮助他们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站稳讲台,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青年教师队伍,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阶段的措施与目标图

据悉,此次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的190余所高校的252个案例,经过专家审核把关,共遴选出75所高校推荐的82个优秀案例。学校案例的入选,体现了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对长沙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的充分认可,认为学校案例对推动广大高校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路径,创新方式方法,做好教师教育教学发展服务工作。(彭旭龙 张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