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有个“画里小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4 11:28:18

邵劭|长沙市浏阳市小河乡党委书记

(本文系作者在11月10日举办的第二届株洲旅游发展大会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上的演讲稿,有删减)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大家好。很荣幸来到美丽的株洲,来到神农福地、大美炎陵,跟在座各位一起探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我来自浏阳市小河乡,小河地处湘赣边界,素有“世外原乡”之称。拥有九曲浏河最美一道湾——鳄鱼嘴湾、湖南省的“树王”——千年罗汉松、40多处革命遗址、国家级的传统村落、木活字印刷术等优质资源。

近年来,我们全域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打造了网红坝、云上的小店、星河天文台等网红景点,拓展休闲观光、红色研学、非遗传承、天文露营、农耕采摘等多元化体验,引来中央电视台《走进老区看新貌》专题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高频次推介,成为湖南省乡村振兴五条对外宣传推广线路之一,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接下来,我将从“画里小河”“云上小河”“星空小河”三个篇章,向大家汇报小河乡在文旅融合促振兴方面的做法,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部分:画里小河

今年8月,在小河乡举办了一场乡村振兴夜话。访谈中,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小河乡“荣誉村民”汪涵提出了一个灵魂之问:现在许多乡村都在发展文旅产业,怎样才能避免“千村一面”?

如何发展适合小河乡的文旅产业,我们首先做的是:明确定位,规划先行。

这些年来,我们邀请湖南农大院校团队一起,全面梳理文旅资源,制定了小河乡乡村振兴旅游和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世外原乡·画里小河”的主题,提出了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乡、旅游兴乡、文化润乡、环境美乡”的发展战略,按照“一轴、两带、三基地、五组团”规划布局,争当农文旅融合发展标杆、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

打造“画里小河”,我们走出的第一步是:要让小河乡全域成为一幅画。

首先是“画”好底子。 这些年来,我们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美丽屋场融入农文旅产业统筹发展,打造有产业、有风景、有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

接着是“画”好亮点。 我们积极融入浏阳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围绕小溪河“一河两岸”,以叠水坝、鱼鳞坝、千年罗汉松公园、白鹭广场为核心,创成“画里小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以“文旅融合、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户外体验”等为主的四大旅游板块。

再接着是“画”好同心圆。 一个乡镇的文旅融合,政府把规划做好了,把方向明确了,把基础打好了,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员参与。我们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通过政策引领、项目引导,调动全体小河乡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文旅发展。现在回过来头看,我们走的这一步是非常正确的。

打造“画里小河”,我们走出的第二步是:要让小河乡有一个拳头产业 。我们结合小河乡的特色,找到了“农民画”这个特色产业。

2016年以来,我们开始大力发展画室产业,通过村企合作,将农民培训为画师,目前已发展农民工艺国画、油画、创意画,拥有画室6家,农民画师400余名,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农民画室产业脱贫经验获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推介。在2020年,10米农民国画搬上中央电视台《我们的脱贫故事》,“中国农民画乡”的品牌全面打响。

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设了乡村振兴交流中心,以及农民工艺画展示交易延伸区、主题文化商业区、创意设计孵化区,推动农民画室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将精准扶贫的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永续产业。同时,加强湘赣边农民画室交流,共享产业资源,扩大品牌效应,突出打造湘赣边农民画室产业基地。

第二部分:云上小河

围绕“画里小河”,我们“打扫好了房间”,做好了“迎接客人”的一切准备,那么怎么“吸引客人”呢?通过什么载体来向全国、甚至全球的客人发布“邀请函”呢?我们的做法是:让小河“上云”。

首先是,创意上云出圈。

2021年年初,我们在小溪河上创意设计了两个很有特色的河坝,命名为“鱼鳞坝”“叠水坝”,在春节期间,通过新媒体的推介,火速爆红,成为全乡旅游兴旺的重要引擎。

我们紧紧抓住这波关注,迅速邀请媒体推出后续报道:“世外原乡·画里小河”,吸引你打卡的绝不止“网红坝”,将小河的各类山水、人文、非遗等文旅资源全线推出去,同步开展有奖征集“小河乡十大网红打卡景点”摄影摄像作品活动,第一时间吸引各地的摄影师来到小河采风。特别是在元宵节当天,又借势在网红坝上举办了一场焰火晚会,当日直播点击量超过了500万。

接下来是,节目上云出彩。

2021年下半年,我们积极对接湖南卫视,引进全国首档沉浸式乡村振兴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在乡拍摄,收视突破6亿;“涵哥陪聊”“迪娃跑腿”“辰妹奶茶”三项小河乡的特色服务,受到全国观众的追捧。

通过这一节目,小河乡淳朴的民风也在全国“出彩”。比如说,上了节目的新河村老书记卜传炎,他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谈吐让观众印象深刻,很多人都特意来到小河找他合影。

还有吉阿婆等很多的村民上电视、上网络、开直播、向云端,“素人”成为“网红”,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独特的,展现出小河这个客家山村里动人的“乡村故事汇”。我们又借势举办了小河客家山歌大赛,推动小河乡歌上云、上网。正是通过这些举措,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地方的文旅要出圈出彩,绝不止是风景美,还要人文美,老百姓的精神美。

再接着是,农产品上云出乡。

通过“云上的小店”这个节目,很多小河乡朴实的村民上云了,连带着他们日常生活里制作的农产品也跟着上云了。比如说,小河乡新河村的罗银秀,个子不高,却是周边许多人的“精神支柱”,她是留守老人眼中的“好女儿”,是留守儿童眼中的“银秀妈妈”, “银秀妈妈”的故事在走进“云上的小店”后,她的黑兔也跟着上云出乡了,成为附近200多户黑兔养殖户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帮助小河乡农户的优质产品更好、更快地出乡,于是我们借势发力,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打通线下。 我们新建物流集散中心和土特产展销中心,引进湖南邮政入乡进村设站点,推出“小农产品套餐”,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二是连接线上。 通过探索“电商+直播”,开辟邮乐购“云上的小河”电商农产专区,培育乡村主播;拍摄《向往的湖湘》农文旅融合短视频,点击量达8000余万次。

三是农创跟上。 我们邀请海南文创院设计金丝皇菊、玉针香米系列农文创产品新包装,开发小石头画、帆布包、丝巾等“伴手礼”,打造了“画里小河”农文旅品牌。

第三部分:星空小河

有了发展文旅的基础,有了知名度,怎么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感呢?如何让“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我们的做法是:整合资源,招商引资,全力打造“星空小河”。

第一步是,以星空为梦。

小河为什么要做星空文章?同样是基于小河乡的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

小河乡群山环绕,星垂平野阔,为观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一位专业的星空摄影师说,小河乡是湖南观星最好的地方之一,这两年他来小河拍摄了十多次星空,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而在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湖南省首个乡村准专业级天文台——星河天文台就建在我们新河村。这个天文台,正是全国著名乡建大师王求安老师亲自设计的。

为了打造“天文+旅游”新业态,让其成为小河乡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在今年8月举办了小河乡首届(国际)星空节系列活动,邀请游客共赴一场奇妙的银河之旅,打造“来小河,看银河”的全新旅游IP。

第二步是,以星空为媒。

围绕星河天文台,做大“天文+”文章,我们引进浏阳城发集团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停车场、小星河露营基地等配套设施。同时,打造了一个新概念乐园农场,集种植与采摘、劳动教育与研学、DIY及文创手工、传统文化及农耕文明于一体。

以星空为媒,我们又引进了一大批民宿项目,比如说清溪山房、栗柿民宿、云枫民宿、星河部落、星空之镜等民宿集,深度挖掘乡村民俗风情,探索“民宿+民俗+民产”的融合发展模式。

第三步是,以星空为幕。

我们以星空为幕,突出做好“融”字文章,全面发展“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农业+旅游”“非遗+旅游”“天文+旅游”“烟花+旅游”“美食+旅游”“民宿+旅游”等,全新推出小河乡“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和“周末焰火秀”“客家民俗汇”精品活动。

同时,我们在全乡开展“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劳动竞赛,引导群众利用空坪隙地开展“腾车位”行动,组织餐饮民宿分类提质,引导民宿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热忱欢迎大家到“世外原乡 画里小河”,赴一场山水人文之旅,跟着我们,在田野间当一日村民,在流水潺潺的鱼鳞坝中散步,在画室里随心画几笔,在星空下听一首民谣,在林间的民宿里枕着月光入眠。欢迎大家“来小河看银河”,谢谢大家!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