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税务:打好服务“组合拳”激发企业“新动能”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4:56:35

企业是地方经济的支柱,是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精准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以个性化、精细化的纳税服务,给大企业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为大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集中宣讲 政策找人

“‘湘女智税’专家们准备很充分,宣讲很精彩!今天的政策宣讲会是一场‘真金白银’的对接会,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成长壮大帮助很大。为税务服务点赞!”在“湘女智税”助千企政策宣传会上,聆听政策宣传的世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以颇有感触。

一场税收政策宣讲,近百户先进制造业企业参与,既有最新的税惠政策又有实用的案例,为参训企业提供了一场专业、实用、丰富多彩的学习盛宴。据悉,这类集中政策宣讲,目前湘江新区税务部门已组织3场,参与的企业已超过500户,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送上了一波又一波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湘江新区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需求,定期开展集中政策宣讲,精准推送税惠政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持续扩大“税惠红利+优质服务”的叠加效应。

精准辅导 防范风险

在威胜信息公司,仪器仪表制造业税收专业团队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车间厂房、研发中心等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情况。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涉税诉求,认真听取企业在出口退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归集等方面的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精准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前为企业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

“专业团队的专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涉税服务,这样的精准服务专业又贴心!”威胜信息公司税务经理谢纯对精准辅导点赞连连。

今年以来,在省税务局统筹安排下,湘江新区税务部门组建成立包括仪器仪表制造业在内的3大行业专业团队,为企业制定“一户一策”涉税服务方案,组织开展快速响应、精准匹配的个性化服务,全力护航大企业发展,大大提升了大企业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受到广泛好评。

足不出户 退税到账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区,一支庞大的车队缓缓驶出园区大门。这支车队中,有多种型号的履带式起重机、全地面汽车起重机等,在到达上海港后即启程发往中东、欧洲等地,届时,这些来自长沙的工程机械“巨无霸”将为用户提供适用各种复杂工况的吊装工作。

近年来,工程机械等产品畅销海外,中联重科出口办税业务量大幅增加。对此,湘江新区税务部门持续推动坚持做好服务“加减法”,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减少退税报送资料,优化出口退税审核流程,压缩退税时长,全力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

“作为一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款的快速到账不仅提高了资金效率,还有助于提高产品的海外竞争力。”中联重科税务部门主管向鹰对出口退税便捷化举措表示很满意。她透露,今年1-10月,中联重科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2亿元,出口退税额同比增长近2倍。出口退税的提速、税费服务的提升为企业走好走强“海外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湘江新区税务部门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出更多更优涉税服务举措,全力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刘丹)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