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新设立老龄工作司:拟订并协调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

  澎湃新闻   2023-11-13 15:33:01

据中国机构编制网11月10日消息,《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当天挂网公开。根据这份“三定”方案,民政部在本轮改革中新设立了老龄工作司。

该司将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拟订并协调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宣传教育,拟订老年人社会参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口状况、老龄事业发展的统计调查工作。

民政部原设的养老服务司继续保留,职责稍作调整,增补了“拟订并协调落实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本轮机构改革,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

在部门职责分工上,民政部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医养结合政策措施,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

另外,本轮改革将民政部的拟订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治理政策,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职责划入中央社会工作部。

澎湃新闻注意到,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已调任中央社会工作部工作。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