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0:36:01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深入推进“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始终坚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原则,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以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和谐为目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固体废物综合管理,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推进源头减量

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逐渐走向规范化

在无废城市的建设中,源头减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雨花区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从源头抓起,成立“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工业园区、各部门和街镇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根据省、市危险废物考评要求,制定了《2023年雨花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以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为基础,带动涉废单位自身不断加强危险废物日常管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提升企业危废日常管理水平,雨花区聘请了第三方团队现场指导100余家产废单位严格按照危废废物评估表开展自查自纠,督查各单位更换新的危废标识标牌,建立危废台账。

目前,已督促全区600余家产废单位开展年度申报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系统申报工作,要求企业在管理计划中明确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措施,从源头减少危废产生量。

通过申报工作,雨花区对全区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和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管和管理,确保危险废物得到规范化的利用和处置。

“今年我们已组织全区医疗、印刷、检验、机械加工等行业150多家单位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对企业危险废物申报、环境应急等方面进行讲解,全方位提高企业环保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压实节能降耗

努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

今年五月,雨花区印发了《长沙市雨花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旨在推动雨花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为雨花区的“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

在“无废城市”建设中,节能降耗是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和谐的重要途径。雨花区通过压实节能降耗工作,积极推动全区各行业采取节能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一方面,雨花区加强了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管。通过开展能耗监察和培训,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做好日常节能管理和能耗监测工作。同时,对未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单位进行约谈和整改,确保全区能源消耗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长沙市卷烟厂、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并通过省节能监察中心技术验收。

另一方面,雨花区还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鼓励企业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政策扶持和奖励措施,推动全区各行业向低碳、循环、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此外,雨花区还加强了对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由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自2020年以来,推动全区60家公共机构,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6家单位成功创建市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3家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全区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和示范工作,推广节能灯具、空调系统和办公设备等节能产品和技术,提高公共机构的能源利用效率。其中,雨花区机关大院“中央空调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提高节能减排效率”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收录进《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政策与实践》典型案例。

推广垃圾分类

完善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

无废城市建设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推广垃圾分类、完善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雨花区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垃圾分类,不断完善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全民参与”目标进行全方面、多维度宣传发动。发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齐点亮”活动,扩大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参与率。通过垃圾分类问卷调查,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志愿者、宣讲师和分类厢房值守员(督导员)队伍。在长沙市垃圾分类达人评选中,雨花区共10人被评为分类达人。

不断加大问题采集和问题督办力度。截至目前,雨花区已下发督办单58份2804个问题,通过市考评平台转派问题387个,已完成2908个问题整改。并对6个未完成年度厨余垃圾占比目标(22%)的街道进行提醒、约谈,各街道厨余垃圾占比呈向上向好趋势。

创建示范引领。积极推动2022年示范街道(1个)、示范社区(16个)、达标社区(32个)创建和启动2023年省级高标准示范街道(2个)、市级示范街道(3个)、示范社区(10个)创建工作。其中东塘街道已被省垃分办评为2022年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街道。(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供稿)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