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界超模”黑翅长脚鹬现身洞庭湖

  华声在线   2023-11-13 10:11:21

长着大长腿、“穿”着红皮靴、身着黑袖白衣,“鸟界”超模黑翅长脚鹬(yù)个头不大,却拥有一双羡煞众“鸟”的大长腿,足足30多厘米,约占体长的一半。

(翱翔半空宛若起舞的黑翅长脚鹬(yù)。视频截图 )

近日,东洞庭湖区岳阳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拍到大批前来越冬的黑翅长脚鹬。与它们一同抵达的,还有小天鹅、白鹤、灰鹤、鸬鹚、白琵鹭等等,候鸟的越冬大幕已悄然开启。

隔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湖面远远望去,只见这群美丽的“精灵”时而在水边优雅踱步,时而在水面上啄食嬉戏,时而舒展翅膀抖动尾羽,时而在空中展翅翱翔。黑翅长脚鹬嘴巴细长笔直、身着洁白羽衣、背系黑色披风,在鸟界有着好听的名称,有人叫它“红腿娘子”,也有人称它为鸟界“超模”,它们的到来,为东古湖的湿地、田园增添了独特的一景。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黑翅长脚鹬喜欢成群结队,浅水而居,以小昆虫、小鱼、蝌蚪等为食。黑翅长脚鹬的雌雄个体也极易辨别,雄鸟头顶及后颈为黑色或者呈黑白斑驳状,背为黑色;雌鸟头和后颈都为白色,背部偏褐色。

每年5至7月,是黑翅长脚鹬繁殖期。它们将巢筑在开阔的草地或沼泽等区域;巢呈碟状,主要以芦苇茎、叶和杂草构成。在16至18天的孵化期里,雌雄鸟轮流孵卵。如遇干扰,巢区所有亲鸟群起飞到干扰者头顶上空盘旋、鸣叫,时飞时落,逼干扰者离开。

黑翅长脚鹬是中国“三有”保护动物,还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黑翅长脚鹬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喜好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它们是水生环境变化的指示性动物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它们的出现是洞庭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有力见证。(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