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书眼里的新变化⑭丨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党总支原书记罗冬兰——穷山村成了闻名遐迩的“水果之乡”

  湖南日报   2023-11-13 07:15: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村庄介绍】                    

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原是典型山区贫困村,2016年,由牛塘、古塘、仙坪三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9个村民小组1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26人。因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利,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俯瞰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摄

近年来,仙坪村大力发展黄桃、新世纪梨、猕猴桃等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奔小康。2022年,全村黄桃种植面积2000余亩,新世纪梨200余亩、猕猴桃150余亩,年产值70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以上。

【蜕变故事】                    

“罗书记来哒,进来坐坐。”11月11日上午,老支书罗冬兰带着记者在仙坪村溜达,不时有村民跟她打招呼。罗冬兰在仙坪村两委工作了35年,历任村妇女主任、村党总支书记,2021年退休。

罗冬兰将人生最美好时光奉献给了仙坪村,也亲历了村里的蝶变。她说,“以前出村的路坑坑洼洼,村民到县城靠走路,村里也没啥产业。如今,路通了,村里发展了不少产业,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要想富,先修路

仙坪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峰峦叠翠。

“我们村以前交通闭塞,村民收入主要靠卖竹子和打零工,是有名的穷山沟。”罗冬兰说。2008年,出村唯一的通道被泥石流冲断,300多根木质电线杆全倒了。罗冬兰徒步到县城,找了多个部门才筹到20多万元修路。电线杆则是捡其他村淘汰的。

要想富,先修路。

2014年之前,通往村外的道路是狭窄的砂石路,下雨天,行车危险。为打通交通瓶颈,在驻村工作队及后盾单位帮扶下,仙坪村累计争取资金2600余万元,硬化和新修道路50多公里,路面加宽到5米。

如今,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各组中心点,出村有了4条通道。“我们还修了一条环村公路,黄桃和竹子运输更方便了。”罗冬兰说,游客在环村路上散步,还能看到秀美的风光。

村民王志群因身体残疾,曾被列为贫困户,如今在政府帮扶下,住上了新房。记者见到王志群时,他正在仙坪村村委会前坪晒太阳。王志群说:“我腿脚不方便,以前路不好走,出门怕摔跤;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到哪里都方便。”

在仙坪村村委会,记者看到新修建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门前文化广场、篮球场、村医务室等,电线杆全部换成水泥杆。设施齐全、亮丽整洁的村庄,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贫穷与落后。

全村种了2000余亩黄桃

路通了,闭塞的村庄打开了山门。

罗冬兰带着记者走进仙坪村黄桃种植基地,罗清顺、凌新媛夫妻俩正忙着除草、施肥。

“每年仅靠种植黄桃就能收入5万多元,苦日子终于过去了。”罗清顺说。

“老罗以前在外面打零工,白天难得碰面。现在种黄桃,我们老两口一起上下班,蛮好。”凌新媛对记者说。

“别看现在黄桃这么受欢迎,当时动员村民种植黄桃可费劲了。”罗冬兰笑着说,刚引进黄桃树苗时,村民都不愿意种。罗冬兰和村干部带头种,看到有钱赚,村民才加入。

为了提高产量,罗冬兰请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组织种植户去外地交流学习。经村干部动员,全村黄桃种植面积从2014年不足150亩发展至去年的2000余亩。

和罗清顺一样,靠种植黄桃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仙坪村紫山坳组脱贫户彭根发,曾因夫妻患病,女儿还在上学,黄桃树无人管理。罗冬兰得知后,四处联络爱心人士,上门帮助剪枝、松土、施肥,稳定了家庭收入。

村民刘立群的丈夫去世多年,老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小孩还在上学,家庭重担压在她一人身上。她家的命运同样被黄桃改变,去年收入近6万元。

用航拍机俯瞰整个仙坪村,不仅有黄桃林,还有大片的猕猴桃、新世纪梨等。

仙坪村党总支书记刘成仁说,如今的仙坪村不仅是全国知名的“炎陵黄桃”四大主产区之一,更是闻名遐迩的“水果之乡”。

“到仙坪,游仙山,品仙果”

穿过桃林,在绿意盎然的山间,一座凸出的“石墙”映入眼帘,巍然耸立,绵延千米。罗冬兰介绍,这是天然形成的“石头长城”。“石头长城”墙体约一两米宽,平坦之处,游人可以登临远眺,是户外探险的好地方。

石头长城

虽然有着不错的旅游资源,但以前只有资深驴友来仙坪村游玩。即便游人来得少,村里也没有接待能力。

“到仙坪,游仙山,品仙果。”道路修好后,慕名前来登山观光、吸负氧离子的游客络绎不绝。

嗅到商机的村民罗德发,2018年重修自家小院,开起民宿,取名“仙石缘生态农庄”。精致的洋房前,有一个宽大的前坪,游客不仅能露营,还能清楚地看到“石头长城”。

“以前在外打零工,从没想过能吃上旅游饭。”罗德发说,如今黄桃采摘季,几乎天天客满,靠民宿和黄桃,每年收入很可观。

罗冬兰介绍,近几年,炎陵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仙坪村也跟着受益,成为炎帝陵景区和神农谷景区旅游线路上一个重要的乡村生态旅游点。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村党总支书记刘成仁表示,今后,游客来到仙坪,三四月赏桃花、游山林,七八月摘水果、品红茶。

【村民感言】                     

村民钟明祥:

以前,只能靠外出务工维系生活。在政府的帮扶下,我种了20多亩黄桃,每年仅靠黄桃就可收入10多万元。加上现在交通便利,物流发达,黄桃销量也很好。目前,我家黄桃卖到了全国各地。

村民罗德发:

这几年我家修了新房,宽敞明亮。不光自己住着舒服,还能开民宿增加收入。家门口种了黄桃树,游客来了既能赏花,又能品桃,生意火爆。

村民彭根发:

为了让我们脱贫致富,政府一对一帮扶,从技术指导、农资捐助、捆绑销售等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让我们这些因病致贫的农户从根本上脱贫。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1月13日03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