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书香飘到家门口 文化振兴活水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21:32: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小弓  陈砂)图书角、阅读区、休息区,电子图书借阅机、空调、笔墨纸砚……11月8日,笔者走进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农家书屋,不由眼前一亮,书屋布局紧凑合理、各类书籍应有尽有、设施一应俱全,阅读氛围浓厚。

自从农家书屋建成后,村民曹会康就经常到这里练字、看书。“我一直喜欢书法,自村里建立书屋以来,空闲时便喜欢来这里写写字,日子过得很充实。”曹会康是长石桥村的一名村医,每天坚持到书屋“打卡”,已成为他近年来的生活习惯。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农家书屋不仅是村民的“加油站”,也是孩子们前行路上的“指明灯”。

“从学校到书屋仅几分钟路程,孩子们来这里看书很方便。”带着几名学生在书屋阅读的长石桥村志愿者刘圆说,农村学生阅读面比较窄,现在有了书屋这么好的阅读环境,有益于他们放松身心、增长学识。

值得一提得是,长石桥村通过打造“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模式,将本地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进行集中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后辅导,并连续六年为本地留守儿童开设暑期托管班,通过开展一系列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还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康王乡长石桥村依托“美丽屋场”建设,精心打造农家书屋,拓展乡村阅读空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沁润乡风文明,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书屋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做到因地因时制宜,读物供给精准化,现有藏书达到了4000余册,月接待量达200余人次。如今书屋已成为了村民生活的“充电站”、孩子充电的“游乐园”、村民致富的“锦囊袋”,还是支村“两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文化主题活动的主要阵地。

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长石桥村还通过创新“农家书屋+乡村振兴”方式,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训基地,引进大批相关科普书籍供村民们学习,还多次邀请种、养殖专家开展技能培训课程,先后开设“直播带货”、叉车培训以及家政培训等系列课程。近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20余场,受益村民达600余人。

农家“小书屋”,蕴藏“大能量”。现如今,农家书屋在乡村文化生活中作用愈发明显,俨然已成为长石桥村的“金字招牌”。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