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让党放心、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先锋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与青年学子畅谈创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18:09:50

11月9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挑战杯”竞赛总结会暨2024年“挑战杯”竞赛动员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钱国平主持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科研副院长和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通过视频回顾了“挑战杯”赛事的备赛历程、精彩瞬间、挑战故事和成绩荣誉。学校在本次“挑战杯”国赛中,共荣获国奖1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获奖总数为参与“挑战杯”国赛以来历届之最。学校团委负责人与现场师生分享了长理共青团以“挑战杯”为龙头搭建的创新赋能与实践提能工作体系,实施“拓新”计划推动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经验和成效,以及2024年“挑战杯”赛事筹备情况。

本届国赛获奖师生代表,从项目辅导与培育、参赛体验与收获、备赛建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红色专项赛道特等奖项目指导老师潘晓霞以“当艺术撞上科学”为题讲述了团队以数字艺术传播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动人故事;主赛道“蓝海长通”项目指导老师马亚飞立足科技类项目,辩证阐述了指导教师“指”和“导”的原则及具体做法;主赛道“小众农产品”项目负责人陈思雅结合自身社会调研经历与收获号召同学们“走出去”探寻社会问题,找到自我价值;主赛道“守住公路安全线”项目汇报人尹嘉兴从协同创新角度与现场同学交流了如何把握不同赛道评审要点,实现高效备赛;红色赛道“艺艺乡黔”团队负责人王珮瑶分享了团队将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有机结合,助力民族红色文化“破圈”的心路历程。

付宏渊对在本届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挑战杯”竞赛的成绩充分印证了长理人“创新创造”的精神魅力,也充分彰显了长理学子的青春活力,成绩的取得更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真实写照。他从三个层面就“创新”与在场师生作分享交流。

付宏渊回顾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指出科技创新是时代进步的引擎,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必须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

付宏渊指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长沙理工大学也始终将创新引领作为大学使命,把科技创新作为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的关键内容。学校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应用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发展的一流工程实现,积极推进“一心一带”科技创新片区建设,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为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付宏渊强调,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未来在青年。他勉励同学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学习作为人生最好的修行,把创新作为成才的首要任务,把科研报国、工程报国作为崇高理想,拿出进取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多出创新成果,努力成为让党放心、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先锋。(王微)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