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王家冲小学:强化校园安全意识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胡愿偿 廖黔湘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1-10 16:19:47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胡愿偿 廖黔湘)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打造平安校园。11月7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王家冲小学进行了防暴疏散演练、地震疏散演练、专家普法讲座一系列校园安全教育。 雨花区教育局安全保卫科科长林宇翔、副科长姚朝飞全程参加活动。

防暴疏散演练

防暴演练开始,现场模拟“持刀暴力分子”闯入校园,保安人员发现后及时进行拦截和围堵,门卫室的保安立即按响一键警报,迅速手持防暴器械冲上去与“歹徒”搏斗,校内响起紧急疏散警报声,全校立即启动防暴预案。演练结束后,砂子塘派出所警官与茶园坡社区安监专干一起向全体安保人员详细讲解了防暴盾牌、防暴头盔、防暴钢叉等安保器材使用方法,确保突发情况下安保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挥防暴器械的作用,快速制服“歹徒”。

地震疏散演练

随着“地震来临,请紧急避险”的警报声响彻校园,防震安全演练开始了!同学们在班级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快速蹲在桌子旁边,实施紧急避险。在“请大家不要惊慌,有序撤离”的警报提醒下,各个岗位值守的老师们紧急疏导,指挥学生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撤离到空旷场地,各班迅速清点人数,报告指挥处。整个疏散演练安全、快速、有序,达到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后勤部门胡愿偿主任对演习工作进行点评。

专家普法讲座

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刘杰工作室”负责人刘杰警官受聘成为王家冲小学校外辅导员。刘警官通过“现场讲座+线上直播”的方式给全校师生普及法治知识。他结合生活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学生的第一视角讲解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以及“利剑护蕾预防性侵宣教”这三个问题,正确引导同学们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校园安全、孩子平安是大家共同的期盼。王家冲小学在安全工作方面力求从制度上落实、从管理上落实、从责任上落实,抓在日常,管在平日,为平安校园赋能,为师生撑起一把“安全伞”。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