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税务:税收赋能 助推全市PCB产业腾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10:57:06

作为电子产品的关键元器件,印制电路板(PCB)几乎应用于所有电子产品,是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电子元器件,被誉为“电子产品之母”。目前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是湖南PCB产业主要聚集地,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的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今年以来,益阳税务部门坚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服务全市PCB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地位,为打造中国印制电路板(PCB)“第三极”贡献税务力量。

产业调研走在前 税收智囊彰显作用

益阳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为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智慧。组织税收分析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调研,撰写《税收视角下的PCB产业发展研究》《关于资阳区PCB产业园发展分析报告》等多篇调研成果,对全市PCB产业现状、税收贡献、发展前景、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度分析。并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发展PCB产业要找准新路径、增强新动能、再造新园区的对策建议,在服务地方决策中提供税务方案。据统计,目前园区已入驻PCB企业45家,其中本土上市企业1家,中国综合PCB百强企业3家,2022年完成产值142.73亿元,约占全省电子电路板行业产值80%。

优惠政策落到实 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作为一家致力于高精密PCB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公司出口额达9736万元,同比增长23%,相应地获得出口退(免)税1266万元。”益阳市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家康说,“出口退税成为企业转换动能的重要资金来源,今年公司预计将实现年产值8.5亿元。”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在产业园区落地,益阳税务部门制定PCB园区企业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购进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方面下足功夫,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2022年园区PCB产业完成出口退税、留抵退税和其他退税合计3.55亿元,2023年上半年完成各类退税合计0.85亿元。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帮助企业加速资金转化、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更长远、更丰硕的产业成果。

精细服务引向深 便民春风扑面而来

湖南超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印制电路板、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PCB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在高新企业认定及如何防范涉税风险方面存在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益阳市税务局组织专家服务团队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税收精细服务,利用税收大数据,提供“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政策咨询、风险预防、税收分析等个性化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双飞说:“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帮助我们规避了很多风险”。今年以来,益阳税务部门税收政策专家服务团队和青年党员志愿队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点对点“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活动,组织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园区PCB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切实解决了PCB行业企业当前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点赞。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益阳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释放税惠政策红利、防范化解涉税风险,全力支持益阳PCB产业跨山越海、攀山登峰,朝着打造中国PCB产业“第三极”的目标不断前进。(王有杰、王雄伟)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