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之:“化解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危机对策分析”

    2023-11-09 16:30:19

11月7日,民进湖南省委会“谋乡村振兴之径,筑共同富裕之路”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政协相关领导、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刘小青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胡章胜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铁华 参加会议。

专家报告环节,民进湖南省委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王佩之 在会议上做了“化解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危机对策分析”的主题报告。

       农产品区域 公用品牌建设的成就分析:

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形成五级品牌链条。 通过科技创新、品牌赋能,我省建设了一大批区域公用品牌,呈现出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五级联动的良好局面,湖南农业正实现由“卖资源”向“卖品牌”跨越。

政府主导、带动明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各市县按照“加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专项资金投入”的标准,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协会协调的发展模式。祁东黄花菜、张家界莓茶等品牌农产品,每年带动从业人员增收数千至万元不等。炎陵县从事黄桃种植农户达到4万多人,2021年人均增收1.1万元。

农产品区域 公用品牌建设的问题分析  

区域品牌建设一哄而上,导致品牌市场鱼龙混杂 。湖南已有上千个各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各县从农业、商务、发改、文旅、供销多部门纷纷创建了相关品牌,有些县内竟多达10余个公用品牌、农户(散户)分散使用公用资源,财政资金重复建设、品牌空心化、消费者信息模糊、农产品质量与价格体系混乱等诸多品牌危机问题。很多县没有做深入调研、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和脱离市场规律,存在简单堆砌全领域品牌的做法,把一个地区的农产品一锅装,大笔一挥把所有资源赋能在一个产业上。

区域品牌建设合力不够,导致品牌之间竞争失控。 全省同品类公用品牌各自为政,互不相让,导致市场上统一品牌品质标准不一、价值区间差距太大,大大降低了品牌美誉度,一些产品甚至出现恶性价格竞争,损伤底层农民收入。如“保靖黄金茶”品牌打造出圈,又陆续涌现“湘西黄金茶”“十八洞黄金茶”“乌龙山黄金茶”“炎陵黄金茶”“郴州黄金茶”等。如茶农竞价,鲜叶价格也是随意上下起伏,“保靖黄金茶”从2014年的市均价降到现在的市均价比较突出,茶叶品牌建设是一个缩影;炎陵黄桃、樟树港辣椒、大通湖大闸蟹等断崖式跌价的案例比比皆是。又如柑橘,2021年湖南省柑橘产量已突破643.2万吨,创建了“宜章脐橙”“溆浦脐橙”“麻阳冰橙”“永兴冰糖橙”“崀山脐橙”等多个区域品牌,但单点式的品牌建设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强劲的品牌效应。

区域品牌建设品控不足,导致品牌形象持续受损。 目前,使用公用品牌主体多为农户,生产的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产品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证。据调研,超过一半的消费者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欺骗,并认为“很难买到正宗的农产品”。

农产品区域 公用品牌建设的对策分析 

做好顶层布局,因地制宜进行统筹规划。 湖南种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产品品类繁多,杂交水稻“独占鳌头”,茶叶、油茶、辣椒、生猪、油菜、柑橘、中药材、家禽、水产等各具特色。各级相关部门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制定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农业品牌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持续助力。要明确重点对象,围绕一个区域公用品牌,通过重点支持2-3家龙头企业的模式,鼓励差异化产品,做好品牌发展规划和引导。

强化品牌“三轮驱动”,做强危机防范体系管理。 依靠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轮驱动,重点推广“公用品牌+龙头企业+产品单品”模式,打造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区域公用品牌要靠一群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品牌和产品单品集群才能落地,通过龙头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为产品提供质量保证和标准体系,才能化解公用品牌空心化危机。以“安化黑茶”为例,较为典型的企业品牌有“白沙溪”“怡清源”;通过企业的“将军茯”“黑玫瑰”等大单品的销售力,助力“安化黑茶”品牌创新与发展。如古丈县在“古丈毛尖”绿茶的基础上打造“古丈红茶”,引入“金骏眉”红茶的创始知名企业“正山堂茶业”,近两年“正山堂古丈红”“英妹子红茶”“古阳河小叶红”等一批红茶龙头企业和产品单品也不断涌现。

强化危机管理体系,做优危机预警机制。 对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危机管理而言,最有效率、最低成本、最优效果的方法就是提前做好预警管理和危机防范,明确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大户和散户的权责。应由当地政府牵头,负责区域公用品牌的统一管理,制定公用农产品品牌的市场准入制度,规范品牌标志的使用和危机事件的预警处理;行业协会要协助管理、监督种植(养殖)户,与经济合作社协调供销关系,同时要求龙头企业合理合规使用农产品品牌商标,相互监督防范危机。要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和销售体系构建,打造强龙头、聚农户的标准模式。

责编:林微微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