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申领残疾人证的方式有哪些?

  助残有你更精彩微信公众号   2023-11-08 17:00:09

问:群众申领残疾人证的方式有哪些?

答:申请人登录省政务服务网或“湘易办”APP可申领残疾人证。在省政务服务网的“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中选择“助残服务专区”,选择“残疾人证办理”进行申领;

在“湘易办”APP中“政务服务”专区“特殊群体服务”主题内选择“爱心扶残”分类,选择“我要办理残疾人证”进行申领;或直接登录“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网址:https://login.cdpf.org.cn/uams/person.html)”,选择“残疾人证跨省通办”(PC端、APP均可)申请残疾人证,线上提交申请资料,后续“湖南残联”公众号也将上线残疾人证申领功能。

也可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出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对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指导或“帮代办”服务。受理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还可以到乡镇(街道)残联申请“帮代办”服务。无论选择哪种申请方式,申请人的资料都会进入中国残联的办证系统,都由县级残联线上办理。

为最大程度减少跑路麻烦,建议有需要的申请人尽量托请亲友邻居“帮代办”申请。不懂操作的,可以通过“湖南残联”公众号等途径查询,或电话咨询当地残联。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助残有你更精彩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