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善良遇见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7 16:22:13

作者 黄海群

顺利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一路的匆忙与紧张,随之释然。

46号登机口。看看表,时间充裕,脚步随之轻松。沿着登机线路溜达,张灯结彩的各式广告,争先恐后跃入眼帘,色彩斑斓的美食灯厢,铆足劲儿恣意挑衅,哪抵得住这般诱惑,饥肠咕咕回响,搅动神经无绪凌乱,脑眼并用,同时筛选,热情妖娆的大弗兰米粉屋凸现眼前,瞬间,一股热浪挤上舌尖,在口腔深处恣意流窜,滋滋生味,丝丝跳跃。是她、就是她!看看表,再看看慢慢移动的队伍,无奈放弃,悻悻朝登机口走去。

广播响起:因天气原因,飞往北海的飞机将推迟登机,预计8点50起飞。没有片刻犹豫,推起小推车,往回返,打回大弗兰。

(作者近照)

各种琳琅满目的美食,在眼前晃动,无论是文字、图片、排版,甚是精彩。服务小妹很热情,推荐的西红柿牛腩粉,味道鲜、份量大、热气腾腾。酸甜适中的嗦粉,从来就是苗家女儿的最爱,静静浸在汤粉的美味中,酣畅淋漓!

换了口气,放慢速度,低头的这会儿功夫,嗦了一大半,热量转换能量,每一个细胞舒展而饱满。

环顾四周,满堂宾客,目光却被同桌斜对面的女孩深深吸引。

这位女孩,个头适中,五观精致,气质如兰,身材绝佳,麦色肤质透着健康,举手投足尽显优雅,一顶休闲帽,得体而出彩,恰到好处彰显青春、张扬活力。一大碗飘着辣汤的米粉,一份臭豆腐,一蝶辣椒,一蝶萝卜干,一杯咖啡,一碗冰凉粉,这一桌的盛景,似遇上遥远的旧时光,和旧时光里年轻的自己。

正在发呆中,女孩浅浅笑,好治愈的笑容。我连忙问,这冰凉粉,哪儿买的。女孩即刻把冰凉粉推送我面前,热心诚恳说道:“我买得多,也吃不了,你吃吧。”

我连忙说:“谢谢!我自己去买,这冰凉粉,看着就很透亮、干净,配料也很讲究,一定好吃。”

“没关系,我还没动过勺子,你吃吧。你要不嫌弃,就把这碗吃了吧,别浪费。”女孩把冰凉粉往前面又送了送。

人生第一次经历这场景,真不知如何是好。看着善意而热情的大眼睛,不忍辜负,于是津津有味吃起了这碗特别的冰凉粉。

女孩热情地说,她喜欢吃湖南米粉,喜欢吃臭豆腐,喜欢吃辣椒,看她热情似火而又大块朵颐,心底里确信,这不就是从前的自己。

女孩很有灵气,也很接地气,闲聊中,得知乘同一航班,刚刚认识的我们,由衷地兴奋、开心!

女孩关切地问:“你到北海是出差吗?有人接你吗?”

是呀,航班晚点,却没有联系人接站。未等我开口,女孩肯定地说,小姐姐,我是北海当地人,我送你,我在出站口等你。

因为抢到的是最后一张票,坐在机舱最后排,取上行李,周围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机场离住地20多公里,在这人生地不熟的深夜,谁的车敢上?惶恐中汗己涌上额头。

小姐姐,我在这里。响亮的女声从前方飘来,女孩笑容可亲地向我招手,犹犹豫豫的我,跟在她身后。若是你放心,你就跟我一起上车,我送你去冠山海。没有更好的选择,我和她一起向停车场走去。

在一辆白色小车前,女孩打开车后厢,利落地放好我们的行李。

车稳稳地朝大海的方向行驶,一排排树影向后倒去,既无前车可追,也无后车需让,奔驰在深夜的山道上,莫名的恐惧,仍在心中翻滚。

女孩热情地介绍起北海,介绍起自己,马路越来越宽,市区越来越近,车辆多了起来。女孩的声音柔柔软软,自带一种亲和、喜悦与安慰,我从紧张、陌生到心生欢喜。我们一路畅聊,车稳稳当当停在小区门口,女孩坚持送我到大门口。挥手告别时,才知道,女孩几乎要原路返回,因为她家住机场旁。

我满心愧疚,呆呆地楞在夜的深处。

望着女孩瘦弱的背影,此时,所有的词语都苍白无力……

打开门窗,秋天深夜的风,透着丝丝清凉,北海似乎停留在夏天的节奏中,不慌不忙。

满眼都是熟悉的模样,但衣厨与鞋柜里,却透着一股浓浓潮湿的味道。收拾好卧室,躺在干干净净的睡床上,心填满了美好的画面、美好的向往。

清晨,阳光打在纱窗上,清新的风抚慰我疲惫的梦,似醒非醒的我,翻身想续梦,梦却断了章节,打上句号。

踩在阳台实木地板上,自然伸长懒腰,远方青山藏秀,楼下景色如画,好一卷人闲桂花落的诗章!

除了主卧外,各房间仍需彻底打扫,到哪儿找阿姨?环视各房间,满屋尘土与一应俱全的清洁工具,各自躺在该躺的地方。

于是,挽起衣袖,打开手机:一边听宏阔的理论指导;一边与俗务交手、尘烟过招。一身疲惫,换来一屋干净、敞亮。欣欣然,躺在沙发上,小小成就感爬上心头。

手机铃声骤然响起,陌生的北海号码,等对方说完,才知道是昨晚女孩送来水果与零食。

满心欢喜打开闪送,呈现在眼前的何止是惊喜。

红色的新西兰苹果,紫色的进口提子,香蕉,梨子,葡萄等,清一色进口水果,色彩斑斓,色泽诱人……

何其有幸,怔在客厅中的我,无以言表。

傍晚的夕阳似醉非醉、欲语还休,似乎读懂了我的开心与喜悦。还没理清头绪,手机响起。

姐姐好,明天我要阿姨来给你帮忙,你不要自己搞卫生哦。

似大姐姐照顾小妹妹,干脆利落、顺理成章。我怎么说感谢,也挡不往这份发自心底的美意与善良。

为了答谢善良答谢暖,我悄悄在梵洛西为女孩增置增值卡,也为这份美丽的遇见续上新篇章。

不出所料,女孩及时发現,情真意切而又不容拒绝,原路退还了我所有的至真至诚、至礼至谢!

女孩似下凡的仙女。这句话从遥远的地方起程,轻轻落在眼前,弥漫在夜的深处,不愿离去。

亲爱的女孩,你随手拈来的从容与善意,打湿了来自千里之外的我,对北海所有的陌生、疏离与彷徨。

亲爱的女孩,你自带贵气的亲和,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打翻我隐藏心底,与世界始终保持距离、且无由的紧张与隔离。

亲爱的女孩,世界所有的相遇,都是岁月一笔一画写下的伏笔。我翻山越岭而来,你盈盈浅笑,不问归期!

愿我们用最真的心,走最远的路,无论风雨,一生向阳。且笑且成长、且行且珍惜!

(作者简介:黄海群,女,湖南省辰溪县人。曾任湖南女子学院院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妇女报社原社长。現任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