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涨价,湘酒“躺枪”?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7 10:38:04

秋冬两季,宴席用酒进入高峰。白酒企业市场争夺之战正酣,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自11月起出厂价格平均上调20%,无异于向全国白酒市场投入重磅炸弹。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一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超千亿元,利润占50%以上。显然,茅台涨价纯粹只为扩大头部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挤压原本已不乐观的白酒市场空间。

(图源自网络)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中国白酒行业激发马太效应,市场洗牌将更加残酷。近年来一直筹谋“复兴”的湘酒,出师未捷又遭重击,生存还有多少空间?未来何处是突围方向?

湘酒还有多大空间?

2022年,“振兴湘酒”首次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目标为:到2025年,湘酒将打造成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产业,湘西州、邵阳、常德将打造成为产值超100亿元白酒产业优势产区。

而2022年,湖南酒类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湘酒占比不足30%。

省酒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湘酒曾一度辉煌,进入中国白酒第一梯队,但从2003年开始,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全国白酒名优企业开启高速发展,洋河、郎酒等白酒新贵来势凶猛,湘酒抵抗乏力,无可避免被蚕食、被超越。“目前,湘酒的产销能力已整体下滑到全国第三、四梯队。”该负责人说。

目前,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川酒,在湖南白酒市场占比已达三成;以茅台为代表的黔酒,占比约两成;鄂酒、赣酒、陕酒、苏酒、皖酒以及其他外来品牌,综合占比约两成,其中,洋河、西凤、白云边、稻花香等是其中佼佼者。

环视全国白酒市场形势,本土市场就是湘酒最大市场。“振兴湘酒”第一战,必然是在本土打赢“保卫战”。

茅台涨价为何牵连湘酒?

“湖南白酒市场格局的形成,与所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湘酒周边,既有川、黔打造的白酒“金三角”名酒带,强势联盟向外扩张;又有深耕本土市场向外延伸的鄂酒、赣酒等。

久而久之,湖南在白酒产区概念上被“孤立”,而地理位置上则成为周边品牌向外拓展的首选之地。

今年上半年,全国白酒产量同比减少14.8%,产能过剩和销售渠道问题推动白酒头部企业进一步下沉产品市场,湖南面临新一轮“攻势”。

(湘窖总部。 图源自网络)

省酒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全国白酒行业“三巨头”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拿走了上市酒企八成利润,而上市酒企又占了整个行业八成利润。贵州茅台涨价后,五粮液紧跟着宣布扩大产能,这些举措都为了进一步让产能、效益向名优品牌、白酒大省集中,这意味着,湘酒占据市场的难度更大了。

抱团突围仍有希望

虽有强敌在侧,湘酒并非“振兴”无望。

“酒不是一般商品,它和历史和文化紧密相连。”酒鬼酒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悠久历史、文化品位,是湘酒“振兴”的主心骨。毕竟,湘酒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分支,源远流长,连诗圣杜甫都留下“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

省酒业协会调研后认为,湘酒“振兴”的现实困境,是企业实力不够。长久以来,湘酒企业各自为战,缺乏交流而没有凝聚力,缺乏“龙头”而导致势单力薄。而贵州、四川等产区,龙头标杆效应以及产区打造已经为行业提供了可行性经验。

目前,政府已有所行动。“十四五”期间,湖南省政府部门不断为“振兴湘酒”加注政策筹码,牢牢盯住“品牌建设”的方向,培育湘酒企业。

酒企也有所行动。今年5月,湖南省举办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酒鬼酒等湘酒品牌共同在“主场”打造了富有湖湘文化风情的展厅,全面呈现了湘酒的风貌、天赋、工艺与特色。

(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 图源自网络)

或许影响还小,但这是湘酒对外释放的“抱团”信号。(彭雅惠)

责编:万璇

一审:万璇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