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沃土 步履不停为民履职 ——记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麻阳长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均的教育人生与人大情怀

黄许霞 李霞 孟庆海 罗云湘 张阳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7 10:12:37

郭均,麻阳苗族自治县长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努力用爱与责任诠释一位人民教师的情怀,为学生支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他忠实履职,立志永远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厚植鲜亮底色、铸就奋斗力量。在教育这条路上,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师,当一名专家型的校长,用最优质的教育服务于每一位学生。

大山教育的“守护者”

哪里师资最匮乏,哪里就有他的身影。1997年,师范刚毕业的郭均,主动请缨分配到麻阳最偏僻的拖冲乡大王村村小任教。这一去就是整整四年。在大王村村小的日子里,郭均除了寒暑假外,几乎每天都蹲守在这片沉寂的大山深处。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这对于一个年青人来说,需要怎样勇气和承受力!但他从不抱怨,也不退却。2001年,得知谷达坡乡兴隆湾村小师资紧缺,他又向组织申请调去任教,一坚持又是七年。期间,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他又去吉首大学中文系脱产进修了二年。随后又先后在谭家寨中学,九年一贯制隆家堡学校等地任教四年。

(郭均与全国模范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湖南省特级教师、劳动模范傅嘉长合影)

2011年,郭均担任和平溪中学校长,自此,走上了教育行政管理之路。众所周知,和平溪乡穷山恶水,是麻阳有名的贫困乡。学校办学条件自然十分落后,导致师资不稳定,学生流失严重。为了改变落后的教育现状,郭均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对学校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实施了平整小山工程、保坎工程、教学楼及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解决了师生饮水难、学校环境差等问题。该校贫困留守学生居多,为了减少学生因贫困辍学现象,他不仅个人带头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经费,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还四处奔走,向社会筹措爱心助学资金。正是他的努力,和平溪任职七年来,该校没有出现一例因贫辍学现象。为了让教师进得来,留得住,他一方面大力改善教师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压缩行政开支,提高教师待遇,同时还真心和教师交朋友,做到以德留人,情感留人。

(时任锦和镇中心小学校长的郭均与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签订帮扶协议)

在拖冲小学、和平溪中学等山乡中学长达十余年的历练,铸就了郭均坚如磐石的教育之魂。2017年,他得到了县教育行政部门的重用,被委派到麻阳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心校——锦和中心小学担任校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踏进校园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立下了一条规矩: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要求师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正是他的言传身教,在锦小任职期间,他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一年一个新台阶。要说他在锦小三年的最大业绩,莫过于筹建芙蓉学校。从建校资金的筹措,到学校选址、规划,再到施工管理,每个环节,他总是亲力亲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芙蓉学校终于落成,并顺利完成了搬迀工作。如今,芙蓉学校犹如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镶嵌在这座千年古镇之中,让一所百年老校焕发了生机,从而有效化解了大班额问题,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长河泛舟的“掌舵者”

贯穿麻阳的锦江河又名长河,麻阳长河小学因著名文学家沈从文的长篇小说《长河》而命名。长河小学是从原锦江小学分离出来的新校,校址为原锦江中学老校。2020年9月,郭均迎来了他事业上的又一次新高。他被任命为长河小学校长。这是一所拥有44个班级,2400余名学生的市级示范性小学。同城区其他小学比较,无论校园占地面积、教学设施,还是师资配备都存在一定差距。为了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郭均审时度势,提出了质量就是学校的生命线的办学理念。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向教改要质量。一抓班子建设。班子成员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作为班长,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在校园,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学校重大事项他始终坚持民主决策,反对一言堂、家长制。二抓师资队伍建设。他深入教师群体,用心与教师打成一片,做教师的知心朋友,为教师排忧解难,善于发现教师身上的闪光点。经常找教师交心谈心,帮教师找差距、寻亮点。为了帮助教师成长,他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了传帮带的结对活动,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三抓教改实践。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开展教学程序改革,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为新型的“新课程体系下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四抓校园文化建设。开辟了形式多样的文化长廊,努力营造“书香校园”。五抓校园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

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长河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2023年,连续四年长河小学在小学毕业会考中,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成绩均荣获全县第一、连续四年获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全县教育工作目标管理一等奖,长河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麻阳教育的“代言者”

2012年郭均当选为县第六届人大代表,到今年,他已连续三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郭均同志参加麻阳苗族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作为县人大代表,郭均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作人生信条,无时无刻关注民生,尤其是关注教育身边的人和事。多年来,在工作之余,他一直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群众鼓与呼。

在和平溪中学担任校长期间,他针对农村家长宁肯跋山涉水花“重金”送孩子到县城、市区甚至省城学校就读,也不愿让孩子在离家较近的家乡学校就读,从而导致教育成本不断攀升,农村家庭经济负担加重这种现象,在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郭均及时提出了关于加快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这条建议被县人大确定为当年办理的重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急切回应,无论是在办学条件的改善上,还是师资的调配上,对农村薄弱校都给予了倾斜。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速度加快,化解大班额后,城内学校出现师资严重不足,加之教师老龄化趋势日益凸现,针对上述情况,郭均及时提出了增加教师编制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2020年增加了36个学前教育编,2021年增加了28个中小学教师编,还有210名临聘教师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缓解了师资紧缺问题。

(2023年重阳节长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均和孩子们一起到敬老院慰问)

长河小学地处城北市场附近,一出校门,便是城市主干道,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学生出行安全。郭均在县八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禁止在城市主干道摆摊设点沿街叫卖》的建议,受到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这种现象很快得到了有效治理。

担任县人大代表十余年来,郭均就是这样,哪里有群众的呼声,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民排忧,为民解难,时时处处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12年来,郭均共撰写和提交事关麻阳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15条,有力助推了麻阳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教二十六年来,无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还是校长,他始终爱岗敬业,孜孜以求,为苗乡教育贡献了自己一份应尽之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作为人大代表,他履职为民,为教育代言,体现了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人大情怀。虽然连任了三届人大代表,但郭均表示,只要一天还在代表职务上,他就要履行好一天的职责和义务。

(作者:黄许霞 李霞 孟庆海 罗云湘 张阳)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