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湖湘 青春向上|2022获奖分享①阅读,开启智慧之门

蔡琳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1-03 16:39:20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启新小学 蔡琳

“蔡琳,你平时那么喜欢阅读,朗诵也不错,‘邮政杯’2022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马上就要来了,你愿意参加吗?”2023年暑假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学校老师的电话。

听到朗读比赛活动,我真是又惊喜又忐忑,惊喜的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是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的活动,这机会可太难得了!忐忑的是这么大的舞台,一定会有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参与,我能行吗?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是老师的信任和鼓励,让我暗下决心要克服一切困难参与比赛!

于是,正在休假的老师也放弃了难得的假期,每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不厌其烦地帮我一遍又一遍地梳理文章内容,一对一地指导我每个字的发音和情绪的表达,直到我终于明白作者所传递的情感,能自信从容地将诗歌朗读出来。比赛当天,为了能我在舞台上能更好地展示自己,老师在台下弯腰蹲着帮我卡点播放每一桢背景画面,让我深受感动。这份力量也成了我更好表现的强大动力,出乎意料的是,在老师和我的共同努力下,我获得了朗读者大赛“金话筒”奖,得知这一喜讯的时候,别提有多么激动和自豪了!

我深深地知道这份来之不易的沉甸甸的荣誉凝聚了老师们太多的心血,是学校浓厚的书香氛围,为我们播下了阅读与“悦”读的种子。我非常享受学校每天的晨诵“启晨时光”,午读“启悦时光”,还有每周一节的“启悦”阅读特色校本课程。学校每天开放的阅览室也吸引着许许多多的同学驻足,踏入书海的我们可以跟着名著、历史、诗词去旅行,去探索一切未知的奥秘。不仅如此,每个学期的班级必读书目也让我爱不释手,我特别喜欢老师在共读时带领我们一起诵读,制定阅读计划,做阅读小抄报,进行阅读分享。大家知道吗?我们班还被评为了长沙市书香书班级,我也很荣幸地成为了长沙市书香少年呢!

阅读如一把钥匙,帮我开启了一扇扇智慧之门。因为阅读,让我变得喜欢用文字去进行表达与交流,也让我养成了爱阅读,善表达的好习惯。在朗读者活动颁奖典礼上,我见到可爱的华声数字人小墨化身朗读者推荐官的那一刻,我想作为我们学校的首期好书推荐官的我,一定要积极加入湖南日报每年举办的朗读者活动中来,去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一起阅读,一起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在“悦”读中去丈量更大的世界!

(指导老师:刘少可 张婷)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