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二支部高标准建设样板支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3 16:42: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婷

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持以高标准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以高质量建设成效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从严从实,筑牢党建根基

在日常管理上,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员日常学习制度,坚持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与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强化支部目标和实效管理,通过细化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

党支部恪守师德,形成了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支部一人获得2019年中共湖南省委“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双评双述”优秀党支部书记、年度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一人获湖南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称号;一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名党员获校级优秀党员称号。

党建引领,助推专业建设

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教学改革”“党建+产教融合”和“党建+技能竞赛”模式,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学院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目前,自动化专业已经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专业进入专家进场考察阶段。此外,学院还先后获得2022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不忘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学院教工第二支部每年邀请学术名家、企业专家、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交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鼓励引导学生投身科技创新竞赛与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在支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学院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学生夺得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数量排名全国第7。此外,党支部依托电子信息专业技术优势,引导学生打造“义务维修、科技小制作”等品牌项目、开展“科技助老捷老”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成员还到中学为高三学子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自动化2019级志愿服务工作业绩突出,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创新赋能,助力低碳发展

在教学科研上,党支部坚持“思想领航、骨干领队、党员领跑”,通过“一对一导师制”、教学科研业务比拼活动等载体,着力推动党员创先争优的制度化与常态化,以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

党支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直接服务于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自然环境改善事业。2019-2023年间,支部党员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与省内外7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签订各类技术合同90余项。多项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成果在华菱湘钢、中南智能等先进制造行业得以应用,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

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始终以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模范支部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荣光,砥砺奋进,昂首前行。

责编:曹漾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