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学青会开幕式及筹备情况大公开

    2023-11-03 07:37:52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定于2023年11月5日至15日在广西举办。备受关注的学青会开幕式已准备就绪,将于11月5日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开幕式相关情况,学青会执委会11月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新闻发布会。

开幕式总体安排

学青会开幕式将于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20:00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开幕式时长约70分钟,主要分为体育仪式、文体展演两大环节。

其中,体育仪式时长42分钟,文体展演时长分别为28分钟。开幕式前有30分钟的暖场表演。本届学青会开幕式参加人员主要有:学青会组委会领导嘉宾及各成员单位代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各参赛城市嘉宾代表,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代表,广西14个设区市代表,东盟国家青年学生代表,国内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演职人员及社会群众等,现场观众共计4万人。

开幕式主题内容

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创意策划体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突出学青会特色和广西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突出活力性、时代性、成长性,凸显体教融合,文化与体育并重,艺术与科技融合,以“青春、团结、友谊”为基调,以“逐梦新时代 青春更精彩”为主题,开幕式展现体育精神和健康理念,激励全国学生和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流程

开幕式分暖场表演、体育仪式及文体展演三个部分。主要内容有文艺表演、现场互动、仪式准备、奏曲迎宾、倒计时光影秀等环节。

体育仪式主要环节有迎接国旗、会旗入场,迎接运动员、裁判员入场,升国旗唱国歌,致辞,宣布开幕,升会旗唱会歌,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宣誓环节。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学青会国旗、会旗和运动员入场仪式,将打破以往运动会中传统入场形式,创新入场方式,独具学生青年特质及广西特色。

文体展演节目围绕主题“在青春的赛道上”进行设置,包括三个篇章和尾声含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学青会火种采自广西北海—“海上丝路”始发港,“一带一路”节点城,精心设计点火仪式,融入创新理念,力求科技感。

相关筹备情况

自10月3日以来,开幕式排演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节目细化、提升,并进驻广西体育中心开展合成、对光、彩排等相关工作,10月15日开始进入全要素合成排练,10月20日、23日进行两次联排。10月30日、31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全要素彩排,11月3日还将进行预演,通过满负荷多次数全动员的现场演练,检查排除潜在问题和疏漏环节,确保11月5日的开幕式能取得最佳的展演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是本届学青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将对开幕式盛况进行现场直播及转播。(张显)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