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六廉并举擦亮清廉园区靓丽底色

华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2 18:34: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华睿 )“通过企业申报、现场核实、部门审核等程序,我公司新购设备奖励扶持资金已全部兑现到位。”近日,湖南响当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溆浦产业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石波反馈道。

此前,石波牵头组织园区产业发展部、招商服务部等4个部门的干部,对园区企业申报的新购设备奖补进行现场核实,逐项查看设备实物和发票金额。

“由纪工委牵头对企业申请的奖补进行现场核实,源于清廉园区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相关制度。”石波介绍说,此举有效堵塞了奖补资金申报的漏洞。

溆浦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13年10月,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产业开发区。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10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从业人员6135人,2022年全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3.3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4.65亿元。    

为加强风险防控,溆浦产业开发区以“清廉园区”建设为契机,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纪工委组织协调、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及园区企业积极参与的清廉建设大格局。同时,六廉并举,推行党建引廉、教育思廉、制度护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行动践廉,全力推进清廉园区建设。今年10月,怀化市清廉园区现场推进会在溆浦产业开发区召开。

溆浦产业开发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责任清单,制订完善《溆浦产业开发区扶持奖励实施办法》。同时,针对工程建设、融资发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履职尽责、内部管理等六大重点领域,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三个层面认真梳理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清单》92项,制定防控措施102项,制定各类规章制度41项,出台政商交往《九条正面清单》《十条负面清单》。

此外,溆浦产业开发区还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园区精简审批程序60余项,报送材料减少50%,办事效率提升80%,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4起,企业满意度100%。

清廉园区建设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园区的建设形式,进一步加强园区廉政建设全周期管理,为推进清廉溆浦建设贡献园区力量。”溆浦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单海文表示。

责编:宋萍

一审:宋萍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