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经济不应为污染问题所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2 16:05:19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扬帆夜市专门举办女性创业示范街开市活动。经过全面提质升级、实现全电力运行的扬帆夜市焕新亮相,深受游客喜欢,为长沙城市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扬帆夜市是有名的网红打卡点,这次又将四条主街道全新改造。据悉,该夜市共清退202个摊主的730余个燃气瓶,完成电线开挖铺设2875米,新增90个配电箱等,实现了瓶装燃气“清零”,有效消除了扬帆夜市商户用气安全隐患,并净化了空气。同时,该夜市优化摊位布局和服务,并专门安排40个女性创业摊位,努力打造成标准化夜市,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夜市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尤其是满足了年轻人“行万里路,吃千般美味”的追求,无疑是有一种有前途的业态。然而,对夜市的诟病也不少,集中在环境卫生、社会安全、噪声和大气污染等领域。群众喜欢夜市,但夜市又还不完美,怎么调和这个矛盾?需要多管齐下,发现并克服夜市的短板,使夜市变得有“内涵”而经得起挑剔的目光。

长沙市扬帆夜市的电气化改造就很有示范带动作用。该夜市全面清退瓶装燃气,所有摊位改用电力。一方面,消除了燃气伴生的所有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减少燃烧后,从源头控制了废气污染 ,保证了动、植物香味的纯粹。一个投资并不大的改造,却取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对有一定规模的夜市,应从细节入手,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比如垃圾堆积如山的问题,宜在夜市结束后立即清扫外运,居民清晨起来看到干净的街道,自然不会口生怨言;对噪声扰民问题,可以利用夜市收益,集中为受影响的居民房间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对油脂、香料等气型污染,要着眼于研制一体化摊位,集成烧烤操作、成品展示和废气收集治理等功能,做到一个流动摊位也是一套污染治理设施。

夜市不应成为乌烟瘴气的代名词。在夜市消费不一定是健康的饮食方式,但有它比较庞大的消费群体,就要满足市场需求,在改善经营场所和提高污染治理水平方面多下功夫。对夜市周围群众的呼声要敏感,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矛盾的性质,寻求源头管控办法。夜市规划也要有前瞻性,尽可能避开闹市区,配套建好交通路线,与夜游、夜间观赏等活动结合起来,拓展内涵,在有环境容量的地方红火起来。(钱纯)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