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如何?娄底对全市园区开展核查!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02 16:04:08

为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助推环保“利剑”行动。近期,娄底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支队、督查办、水科、环评科,联合各分局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开展现场核查并帮扶指导。

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全省共性问题:“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较低。湖南省产业园区普遍存在规划环评执行不严、园区环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不到位、园区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娄底市结合实际制定《娄底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推动整改工作。根据县市区、园区上报的资料清单,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为确保整改效果,娄底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核查组对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开展现场核查。

核查组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全市6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规划环评落实情况、园区环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园区企业环境违法现象的问题逐一核查。核查人员认真查阅了整改销号登记表、规划环评落实自查报告、整改销号台账及相关佐证材料,对照整改措施要求,园区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对照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全面梳理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对规划实施满5年以上的园区开展了跟踪评价或重新开展园区规划环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产业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制定了相关园区环境管理文件及方案,建立健全园区环境监管机构,聘请了环保管家,完善了污水管网建设,建设了小微空气自动监测站等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四是强化监管力度,开展园区执法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立案查处了环境违法行为。

核查组现场讲解了督查销号整改的流程,帮助园区梳理了销号内容、佐证材料以及需要补充的材料,解决了销号过程中存在流程不清、资料不齐、内容不全等问题。

下阶段,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园区审批赋权力度、加大对位于产业园区且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简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内容和共享环境数据。探索开展环评与排污许可同步审核园区试点,上年度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产业园区范围内,符合园区主导产业定位、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审批部门可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接续办理环评与排污许可手续,对环评报告、排污许可申报材料合并评审,同步许可,不断缩减审批流程、审批材料,优化服务,充分运用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引领和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不断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协同发展。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