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芯辣椒惊喜亮相中部农博会

    2023-11-02 11:00:31

前 言

10月31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中部农博会共吸引中部五省,山东、海南两个主宾省,青海、贵州、甘肃、重庆、台湾等22个省市展团参展,参展企业近5000家,集中展示展销了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和优秀农业品牌。从27日开幕到31日闭展,展会吸引了近15万观众。

展会观众来自全国各地,在展馆不仅能找寻到家乡的味道,还能品尝其他县市的美食。



在W1常德美食馆,来自常德汉寿的一道独特美食牢牢吸引了各大媒体和观众朋友的围观,超一万人次品尝了这道非遗美食。还没走到展位前,观众便被一股浓郁的坛香味所吸引,等走近一看,只见两个电饼铛上摆满了切片待煎的像香肠一样的厚片,红白相间,甚是好看。有人以为是香肠,有人觉得是叉烧肉,更有人觉得这个煎的是茄子。最后由展位负责人给出了答案:这便是传承百年的非遗美食——灌芯辣椒 将辣椒里面灌入糯米,入坛发酵后出坛,蒸熟或煎熟即可食用。

得知这一答案,观众们的脚步更走不开了,纷纷表示,从小到大不止没见过,听都没有这种新奇的吃法,不管等多久,一定要试试这个味道。在等待过程中,负责人一边煎,一边向大家介绍这款灌芯辣椒的吃法和做法:买回去,只要将包装拆开,将辣椒切片或者切段,放入锅里小火慢煎,煎至两面金黄,微微带点锅巴即可出锅摆盘,上面撒点葱花芝麻,增色又增香,请客吃饭送朋友,是一款好看又好吃的特色美食。负责人一面说着,锅里的灌芯辣椒也已煎到两面金黄,还不等负责人招呼,锅里的灌芯辣椒便被一抢而空。负责人无奈的笑着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刚出锅的不要烫到嘴。品尝完灌芯辣椒的观众们表情变化非常丰富,大家都说这比他们想象中的更好吃,看着大红的辣椒其实没有想象中的辣,辣椒的香味更加浓郁;配料简单的辣椒、糯米、食用盐,居然能做出这么丰富口味层次,虽然入过坛,但一点也不咸,吃到嘴里带点微微的酸味,很是开胃;本来就是熟制的糯米在小火用油煎过之后,外酥里糯,口感非常丰富,让大家忍不住吃了一块又一块。很多常德本地的朋友都表示,这个味道很是地道,但是形式又比传统产品新颖,值得带给朋友一起分享这独特美味。

公司负责人,也是灌芯辣椒制作技艺的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邓华女士告诉我们,灌芯辣椒传统技艺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第一代传承人朱金明于1909年研究了辣椒的多种加工方法,最终研制出一种把辣椒剖开、里面填入肉馅的做法,这就是“灌芯辣椒”的雏形。

民国中期,由于军阀混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普通百姓的生活里很少能见到肉类制品,为了能找到能替代肉类制品的美食,朱金明又开创了“灌芯辣椒”这一手艺,将辣椒与糯米完美结合,并且将这门手艺传给了儿子朱伦为。他16岁时就成学会了灌芯辣椒的传统加工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朱义从小就和父亲一起以做灌芯辣椒谋生,一直保留爷爷传下来的手艺。

邓华在传承祖辈的灌芯辣椒传统技艺上又结合了现代化工艺,让灌芯辣椒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同时,能够进行长时间保存与长距离运输。在产品的批量生产过程中,发明了辣椒去蒂器等工器具,提高生产效率,让灌芯辣椒既能保证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又能快速上量。灌芯辣椒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还原儿时家乡味。

邓华所创办的湖南省垄上行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已被评为市级非遗工坊。近些年来企业通过灌芯辣椒和蔬菜制品的深加工带动了当地12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了周边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人均收入达到3000以上;收购农户辣椒等20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

邓华表示,非常感谢政府能提供农博会这样的平台,能让地方的特色美食为大家所了解和品尝。作为灌芯辣椒加工技艺在21世纪的当代传承人,邓华深知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展会期间,她不断的跟客户进行交流,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产品改进方向;同时她也去各个特色市州展位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希望能将家乡的农产品的深加工做得更好。她在传承和弘扬祖辈的灌芯辣椒技艺的同时,工厂生产也一直坚持以乡村优质原材料,做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的好食品为目标,为汉寿县传统古法美食的传承与发展做着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编:林微微

一审:璩毅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