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举行专题学术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15:30: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黄赛金 陶强 刘思博)10月30日,湖南工程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钟秦教授、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卫国教授来校,分别作题为“志道鼎新,锤炼五术——做科教融合的优秀教师”和“双碳战略驱动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专题学术讲座,吸引了学校众多师生参加。

钟秦在化工领域潜心教学与科研36年,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200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报告中,钟秦从自己多年潜心科学研究和教学经验出发,针对大学如何用高水平的科研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问题,以《化工原理》课程建设为例,提出教师应精于“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用科教融合建设教学资源,用创新思维培育学生,做科教融合的优秀教师。

朱卫国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器件研究,取得了诸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讲座从“全球能源结构的变化”“清洁能源的开发”“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研究现状”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与发展趋势,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和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他指出,有机太阳能电池在柔性器件、可穿戴设备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对于未来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开展了互动交流,为他们解答了疑惑,提出了相应建议。此次报告不仅丰富了该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更激励和引导了广大教师将教育家精神内化于心,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曹漾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