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会议召开,今年共查办违法案件3374宗!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01 11:38: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10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盛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1-9月份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执法工作任务,为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全省14个市州生态环境局就各市州2023年前期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自年初以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坚持严执法的主基调,紧紧围绕“提效达标提档进位”中心任务目标共同发力,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共查办生态环境违法案件3374宗,“五类案件”399宗,案件总数同比增长46.76%;大气监督帮扶平均每轮次“四类突出问题”8.38个,办理“两打”刑事案件44宗;全省建立了“四不两直”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展现了执法的“力度”。同时在全国首创轻罚免罚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1-9月全省共办理免罚案件503宗、免罚金额5468万元,轻罚案件162宗、减轻罚款2587万元,体现了执法的“温度”。

王盛才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成效,同时指出,要清醒认识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

王盛才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面对当前的形势,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首个全国生态日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黄润秋部长来湘调研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要围绕“一个中心”,锚定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提效达标提档进位”的总目标,凝心聚力,奋力“百日攻坚”,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要聚焦“三个重点”,对部署的重点任务、交办的重点案件和群众反映的重点环境问题依法履职,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力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要进一步开展“三项行动”,一是作风再强化,持续强化“四不两直”执法监督,对重点排污单位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敢于动真碰硬,对突出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不贷;二是线索再排查,对上级检查交办、环保督察、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开展排查清理,做到环境违法问题清仓见底、应查尽查;三是能力再提升,统筹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执法办案信息化、执法装备现代化,落实职业保障机制,持续推进队伍廉政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