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毛氏:鲜为人知的湖湘文化世家

毛炳汉   《文萃报》   2023-11-01 10:25:59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文/毛炳汉

在湖南韶山,诞生了伟大领袖毛泽东,这是人所共知的;在湖南韶山还出现了一个湖湘文化世家——韶山毛氏,这却是鲜为人知的。

文韬武略毛兰芳

湖湘文化世家韶山毛氏,指的是毛兰芳一支。

毛兰芳,字兰芳,号春谷,与毛泽东曾祖父毛祖人是堂兄弟,两人共祖父毛际耀。毛兰芳人品高尚、足智多谋,善于诗词文赋写作,是韶山毛氏历史上最有学问的人。

太平天国起事时,毛兰芳加入湘军,在乡间兴办团练,后受赵万伯的邀请,参与岳、澧、武昌一带征战,因军功保荐同知衔即补县丞,其妻周氏也被敕授孺人。正当他满怀希望之时,因曾国藩为首的湘军日益强大,清朝廷害怕汉人军队难以控制,下令裁减湘军,毛兰芳等被遣散回乡。

回到韶山后,毛兰芳决定在东茅塘开办面山楼私塾执教,以培养族中人才为己任。他诲人不倦,奖励成长,培养出了后来的族长毛鸿宾、孙子毛麓钟(注:晚清韶山毛氏家族中唯一的长沙府秀才,毛泽东的老师)等人才,并热衷于族中公共事务,受到乡亲们的好评,被选为族长,威信颇高。

光绪七年,韶山毛氏家族二修族谱,毛兰芳担任主纂,出力甚多。如今保存在二修族谱中的序、跋、碑文、诗词等,很多都是毛兰芳亲笔所写。其中描写韶山风情的诗词最受人称赞,如他的《塔岭晴霞》:“峰峦泼翠鲜,岭断云连,横中一塔插空天。晴光暮色霞烘里,玉烛摇烟。风雨自年年,破补苔钱,春风无主鹤高眠。好欲招来询甲子,沧海桑田。”

重教典范毛鼎臣

毛兰芳只有一个儿子毛鼎臣。毛鼎臣虽然在名气和才学上没有父亲那么大,但继承了父亲的文化传统和家学渊源,将毛兰芳的重教风范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毛氏家族加强文化教育方面承前启后的典范。

他不仅为儿孙们延师设教,还在38岁时发起并与人联合在毛震公祠(注:毛泽东这一房的祠堂)设立义学,规定:“义学三年一届,由任经管择品学兼优、殷勤教诲一人,无论同姓异姓,就祠入学,训诲一载,公给俸金谷一十二石。房中子弟年登十岁以上,确实力不能读者,始许报名入义学册。”又规定:“至苦学文堪售世,志切功名者每届名给考试钱五串,院试后任本人持揭浮签交经管验实,领给入学者赏银伍拾两。”从义学章程可以看出,毛氏家族尤其是震房对子孙的文化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在毛泽东诞生前夕,震房子孙无论读得起书者,还是读不起书者,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这无疑给人才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毛鼎臣与元配夫人成氏生有两个儿子,与继配沈氏生有三子。其中,最有出息的是成氏所生的二子:大儿子毛福生,二儿子毛麓钟。

毛福生是清国子监(注:国家最高教育管理机构和最高学府)监生,文化素养很高,韶山毛氏族人引以为豪。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与毛福生是五服内的堂兄弟,关系十分密切,至今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里,还陈列有毛福生、毛顺生与毛泽东、毛泽覃的合影照片。

△毛泽东在韶山故居

“韶山一支笔”毛宇居

毛福生生有一子,名叫毛宇居。他是毛泽东的房兄,也是他少年时的塾师之一。解放后,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毛宇居在长辈的悉心栽培下,熟读“四书”“五经”和诗词歌赋,自幼打下了良好的古典文学基础。他在20岁出头时,就开办私塾授课,在韶山冲里有“韶山一支笔”之称。

毛宇居是一位进步的知识分子,辛亥革命后曾和叔父毛麓钟等赴云南投奔同盟会会员韶山人何海清。何海清是蔡锷的部下,1915年参加了讨伐袁世凯的护国军。毛宇居随军转战滇川,后解甲归田,隐居不仕。1906年秋,毛泽东到井湾里毛宇居开办的私塾读书,因离家较远,在那里寄宿。

毛宇居教毛泽东的主要是:“四书”及《春秋三传》等经史典籍。毛宇居非常喜欢毛泽东。因他读书刻苦,肯动脑筋,记忆力很好,每天上课的内容,背诵如流,甚至能全部默写出来。

但是,毛泽东不守塾规,令先生头痛。毛泽东个子长得高,坐在最后。他读书,总是不读出声音来。开始,毛宇居只感到奇怪,叫他背书,也能背出,所以也没有在意。后来,有一次叫毛泽东背书,他却半天没有反应。这时,毛宇居走过来一看,他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压在《春秋》书上的《三国演义》。

毛宇居最恨学生将这些“杂书”带进他的课堂,于是将书抢过来。毛泽东不服,又从毛宇居手里将书抢过去,毛宇居说:“这些都是‘杂书’,你爹送你来,是要你来读圣人书,不是要你来读这些‘杂书’的。”毛泽东反问道:“您教的‘圣人书’,我都背了,还要我怎么办?”最后,毛宇居只好叫毛泽东背书,连点几段,毛泽东背诵如流,毛宇居无可奈何,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1907年夏天,毛泽东结束了在井湾私塾10个月的读书生活。在毛宇居门下,毛泽东熟读了《春秋左氏传》等史籍,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19年10月,毛泽东回韶山为母亲奔丧,写了著名的“祭母文”和挽联,毛宇居将其笔录下来,珍藏了30多年,直到全国解放。

1927年1月,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回韶山考察农民运动时,毛宇居在毛震公祠参加了盛大的欢迎大会,并在会上致欢迎词。1929年,国民党反动派的军警到韶山抄毛泽东的家。族人们闻讯,急忙将毛泽东家的藏书、报刊连同他在长沙读书时写的笔记,统统搬到后山焚烧,以防落入反动派之手。毛宇居赶到现场,从中抢救出一本47页的《讲堂录》和2万余字的《读〈伦理学原理〉》的批语,这两本文献是研究毛泽东早期思想的珍贵资料。解放后,毛宇居通过周世钊(注: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时的同学)将这两本文献转送给毛泽东,毛泽东极为高兴。

毛泽东少年时期,一共读了6年私塾,拜了6个老师。其中,毛宇居最年轻。

倡导新学助伟人的毛麓钟

毛麓钟是毛鼎臣与成氏所生的二儿子,毛福生的弟弟、毛宇居的叔叔。生于清同治五年10月24日,清长沙府庠生,毛泽东的堂伯父,也是毛泽东在韶山求学时的最后一位塾师,对毛泽东成长影响很大。

毛麓钟曾在云南护国军蔡锷将军部下任过军中文书之职,参加过讨伐袁世凯的战争。他因对清政府丧权辱国、腐败无能强烈不满,愤然辞职回乡,在东茅塘面山楼开办私塾。他关心时事,由主张君主立宪转而赞成推翻清朝政府,建立民国,强调废科举、兴学堂,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富国强兵,并在韶山联系地方进步人士办新学,开启民智。

毛麓钟开办的是一所中西合璧式的新型私塾,教有10多名学生,而毛泽东这个本家侄儿却是他认定的天资职慧、记忆超群的有用之才,因而对其十分器重。他精心指导毛泽东点读《史记》《汉书》《纲鉴类纂》和历代诗书辞赋等古籍,又读了《日知录》和许多时论新书。《日知录》提倡实地考察,遇事探本求源,对毛泽东后来思想发展有深远影响。关心时事是新型教育的一大特点。毛泽东通过读时论知道了甲午战争后列强侵略、国家危亡的现实,开始意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1910年,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为了让毛泽东继承父业,决定派他到湘潭一家米店去学徒,而他却坚持要去湘乡县城东山新学堂读书,因而被盛怒的父亲赶出了家门。这时,毛泽东首先想到了一贯支持自己的毛麓钟。毛麓钟不仅收留了毛泽东,而且伯侄俩谈心至深夜。第二天,毛麓钟送毛泽东回家。因毛顺生较固执,毛麓钟在征得毛泽东母亲的同意后,约请了毛泽东的堂叔毛钟楚、房兄毛宇居、舅父文正兴、表兄文运昌、王季范等几位亲友一起共同说服了毛顺生放弃原来的主张。从此,毛泽东走出了韶山,开始了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转折。

毛泽东后来到湘乡、长沙等地求学,每年寒暑假,回韶山都要到毛麓钟家里拜访求教。

《文萃报》3101期据《湘潮》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