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陶渊明

蔡武   《文萃报》   2023-11-01 10:09:44

文/蔡武

现在我们每到一处田园风光绝佳处,总会脱口而出:“好一个世外桃源”。可见,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已成为了中国人精神深处的一处渊薮,美好世界的代名词。而在中国大地上,从古至今,竟有数十处桃花源,究竟哪个才是陶渊明笔下真正的桃花源呢?

让我们穿越到东晋,去找他问一问吧!

东晋哀帝兴宁三年(公元365年),陶渊明出生于浔阳柴桑,即今天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他的家很好找,“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最明显的标志是他家门口种了五棵柳树,他也自称“五柳先生”。如果还找不到,那就找南山下,田园里菊花最多的那家准错不了!

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是东晋大司马、大将军,封长沙郡公,但到陶渊明这辈就衰微了。陶渊明一生五次出仕做官,加起来的时间不到两年,最长的一次也才半年多,每次都是他主动辞官不做的,可见他做官做得多么不爽。这或许与他的性格有关,“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但你若知道了与他差不多同时代的著名田园山水诗人谢灵运,就是因卷入南朝刘裕的儿子们的争夺帝位中而被杀后,你也许会佩服他的政治远见,为他的及时归隐而庆幸。陶渊明41岁时,从彭泽县令任上离去,从此不仕,其实是一种回归。他离开了欲望和人群,回归到宁静和内心。他最为后人所推崇的诗,如《归园田居五首》《归去来兮辞》等,均写于归隐之初,像是一个久在樊笼的人,出来后长舒了一口大气,那么畅快和惬意!

哦,对了,他的家里一定有很多酒,没酒的一定不是他家。“一觞虽独进,杯尽壶自倾。”“在世无所须,惟酒与长年。”“千秋万代后,谁知荣与辱。但恨在世时,饮酒不得足。”“欢然酌春酒,摘我园中蔬。”“我有旨酒,与汝乐之。”哪怕是看到五个儿子都顽劣,不喜读书时,也只是感叹一句“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难怪他的粉丝、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在为《陶渊明集》作序时称“有疑陶渊明诗篇篇有酒。”他接下来说“吾观其意不在酒,亦寄酒为迹者也。”这确是的论。他在借酒浇自己的块垒,他品咂酒如同品咂他的田园生活,酒使他的生命和生活充满了芳香,是他幸福的分享者,更是他的痛苦的陪伴者。

当然,他家书案上一定有他正在写的诗。他以诗歌传世,这些文字他也许并未看重,甚至可能还没有他种的粮食重要,但现在却是后代的重要精神食粮。他的诗似乎与其他诗人的诗都不同。如果说屈原的诗歌是为理想而呼喊的心声,杜甫的诗是为人民呐喊的呼声,李白是在吟唱一首生命的赞歌,那么陶渊明则是一生都在田园上啍唱着一首田园牧歌,“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这歌声原本只是唱给自己听的,后来,后世的人都听到了。

当然,就是在乡下,在那个时代,家里有酒、有诗的也不稀奇,但家里有张无弦琴的,那必定是陶渊明家。“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他琴声的“空无”与他平易浅近的诗歌一样,充盈一切,包孕所有。

陶渊明渴望美好的生活,但归隐后的经济压力、劳动的辛苦、社会的动荡,使他仍得不到心中的那块乐园,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造一块田园——桃花源。“桃花源记”写于他58岁那年,他一生活了63岁,这算是他晚年的最大的心愿吧。他笔下的桃花源满足了我们对理想社会的所有期待,供我们幻想,让我们得到补偿。他的梦成了我们的梦,全人类的梦。

也许我们找不到陶渊明,但只要心中有田园,就一定能找到桃花源。每次读陶渊明,就感觉他正走在田园的小路上,这条小路很窄只够他一个人走。他“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露水打湿了他的裤管,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耳边隐隐传来那一声声呼唤与逼问:“田园将芜,胡不归?!”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