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航天英雄,欢迎回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22:03: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10月31日8时1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们,欢迎又一次从太空回家。

航天员们回家,步伐更快更稳。犹记得,去年4月,神舟十三号返回舱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在不改变硬软件的条件下,返回全过程时间从神十二的28个小时一下子缩短至10个小时左右。

这一次,神舟十六号返回舱绕飞地球的圈数,从早先的11圈缩短到了5圈,费时7个半小时。最后的着陆环节,从10月31日7时21分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到8时11分安全着陆,神十六乘组只用了短短50分钟。快捷的回家路,印证的是中国航天技术的日益进步与成熟。

星空是人类永恒的梦想与追寻。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完成的这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去与回的成熟,标志着我们的探索越发精深,巩固了前行的基础,为探索月球以及更为广阔的浩瀚苍穹积攒了坚实的信心与力量。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