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二锦江小学开展2023年秋季第二期思政大讲堂主题活动

滕语嫣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11:49:32

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通讯员 滕语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0月30日上午,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二锦江小学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代代相传”第二期思政大讲堂主题活动。

“我们有着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光荣使命,充分意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在小主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活动缓缓拉开序幕, 同学们精神抖擞,面向国旗行队礼。

“民‎族团结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四(2)班赵夕妍同学给大家带来的是《‎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国旗‎下的讲‎话。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之一,麻阳是“湖南省书法之乡”,书法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四(2)班的小书法家们钟俊仁、谭思辰等12位同学带来现场书法表演,共同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及“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共筑中国梦。”黄静怡同学演奏的《渔舟唱晚》古筝曲在厅内响起,小书法家们书写如行云流水,琴音与墨香互为映衬。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我们必须了解国家建党的历史”,由田宇鑫、张驰翊等15位同学带来中华经典诵读《红船》,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上的扬帆起航。“嘉兴的红船把南湖的天空染红,散落成满天星斗,遍地星光。它们将幻化成一面面鲜艳的旗帜,飘扬在这古老而辽阔的大地上!”孩子们精彩的诵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竹竿舞作为苗族的民族特色舞蹈,是孩子们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四(2)班的全体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竹竿舞》表演,视频背景播放的是我们苗乡美丽的山水风景,热烈的气氛带动了整个会场,同学们也跃跃欲试了呢!

最后,四年级二班带来了两首歌曲《铁路修到苗家寨》和《保卫黄河》。从同学们的歌声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的,只要我们团结起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