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博国科大!她是南华姑娘

李雅淇 胡星宇 王茗扬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11:27:37

近日,南华大学推免生结果出炉。南华大学2020级核物理01班的蔡雨漫,以优秀的综合实力和丰富的科研经历直博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校期间,她获得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湖南省第三届“核+X”创意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等10余个奖项。

何以明志?唯有努力

高中时,蔡雨漫便立下了一个梦想——科研报国。高考后,她选择南华大学核物理系。

大一时,还没有学完高数,她就开启了“四小力学”之旅。大三时,面对中英文结合授课《量子力学》,连考试也是全英文的试卷,她一度怀疑自己要坚持不下去了。在导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她最终克服恐惧。学习之余,蔡雨漫追求更广泛、更深入个人成长,而不仅仅是重复高中时的学习模式。她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如学生会、志愿服务团、主持人队、辩论队、吉他协会、演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她身兼数职:学生会副主席、志愿服务队队长、院学社联主席兼院主持人队队长和班主任助理,在实践中锻炼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平衡好学习和课余,她琢磨出了独门秘籍:制定时间表、设置优先级、学会拒绝、设定目标和合并兴趣,这些小妙招帮到她不少。

何以行稳?唯有反思

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使蔡雨漫学会了高效使用MATLAB/Origin/WPS等办公工具,提升个人的审美和科研技能,“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做的PPT一定是比赛时评委老师会打高分的PPT。”她笑道。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对科研竞赛有一定认识和了解后,她迫不及待地想展示,可是连续两次“互联网+”大赛均颗粒无收。她认真总结,深刻反思。“独行快,众行远”,自己单打独斗怎么能搏出好成绩呢?吸取经验与教训后,第三次大赛,蔡雨漫决定组团参赛,抱团成长。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举斩获多项省奖,振奋人心。她感谢团队里学长学姐们倾囊相授,不仅拿了奖,更收获了可贵的成长和友谊。

蔡雨漫认为,万事开头难,想走上科研路应尽早做准备,大一时要多参加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类的比赛,进课题组找学长学姐导师带着入门。持续学习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期刊文章、参加研讨会和课程,不断扩展知识和见识。要多与不同背景和经验的人交流,激发创新思维,提升人际关系处理和沟通能力。

何以远兮?唯有热爱

“许多人认为核物理专业是深奥,晦涩难懂的,但其实并不然,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核物理的知识。”蔡雨漫深知大家对核物理专业的误解源于核科普工作未能深入人心。对于核科普的工作,蔡雨漫总是满怀热忱。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希望自己能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在未来把核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在保研成功后的时间里,暂无目的的松弛生活,让蔡雨漫可以整装待发,聚集能量,满格出发。她要去旅行摄影,继续读书学习、继续跟老师做研究,踏上新的路途。“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长途中,万物皆有回转。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报。”(李雅淇 胡星宇 王茗扬)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