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碧水润无声——长沙雨花区圭塘河演绎美丽嬗变

  湖南日报   2023-10-31 11:29:46

△圭塘河井塘段,是长沙新消费商圈的代表。

圭塘河羽燕湖段实现15万吨湖水生态净化,推出悠游小镇、“和+”共享图书馆等打卡点。    (本文图片由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欧阳倩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10月下旬再度捧回两项国家级生态荣誉: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给第七批5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入选。

此前,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郴州东江湖、圭塘河位列其中。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勋章”。

前者,让圭塘河成为全省第1个以小流域申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成功案例,以及湖南省首个申创成功的中心城区。后者,在120余条参评河湖中,圭塘河一鸣惊人,成为湖南省首条国家级美丽河流。

摊开长沙地图,圭塘河如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从雨花区穿城而过,构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雨花特质。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重,城市管理与生态修复并举,民生福祉与山水湖草共融。

圭塘河的美丽嬗变,来自一群人的坚守拼搏,见证一座城的成长变迁。

生态之河——水质由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至Ⅲ类,自然岸线率从2014年的6%提升至2022年的85%

圭塘河,生来便担负着一场使命。

公元907年,长沙城迎来马楚统治。楚王马殷在位期间大兴农商之道,马楚粮仓“常积谷数十万石”。

要兴农,不可不修水利。圭塘河,便是当时为农田灌溉而修建的内河。

不难想象,城内流水叮咚,引入青翠稻田。百姓饱肚干活,劲头十足。在战乱纷飞的五代十国,长沙城成了一个安乐美好的温柔乡。

时光伴随着河流流逝,圭塘河,病了!

上个世纪70年代,长沙迎来飞速发展时期。城市的繁荣吸引了企业进驻,也吸引了人流聚集。圭塘河满心喜悦的迎来新客,却在猝不及防中被污水浇头盖面。

一群人扎根河畔,圭塘河,变了!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雨花区着手治理圭塘河。

治水,既不能就水论水,也不能单打独斗。治水包括治理修复、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必须统筹兼顾左右岸、上下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整体施策、多措并举。

把两岸管起来——雨花区拆除两岸30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有效腾退河湖岸线生态空间,修复缓冲带20公里,并重塑蜿蜒曲折的生态河道,恢复河道生态循环系统。

把源头污水截起来——雨花区对重点排口、支流水系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小区20万平方米,改造管网2.3万米,截污排口119个,新建截污管网约70公里。

把季节性、区域性缺水补起来——雨花区从浏阳河引水至圭塘河上游,每天为圭塘河补水约23万吨,并通过净化工程,让尾水再生回用圭塘河。

把水文水质水利管起来——雨花区建立流域水文、水系水质、管网水力及河道防洪四套数字模型并耦合联动,为精准治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20多年治水,雨花区由此探索出“6+”治河模式。理念创新:系统治理+精准治污;体制创新:九龙治水+一龙统筹;机制创新:政府河长+民间河长;模式创新:生态整治+产业融合;技术创新:中国智慧+德国技术;投融资创新:平台融资+市场化运作。

2017年,圭塘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从2020年起,圭塘河流域年均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圭塘河自然岸线保有率由2014年的6%提升至2022年的85%。

一汪碧水,重回圭塘河!

创新之河——分段治理,各有侧重,探索出政府与民间共同开发、共同守护的“雨花路径”

治理,责无旁贷。但治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尤其是对上游端,管网铺设、河道清淤,更是个周期长、投入大的工程。

大手笔的投入,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支出既不现实,也无法形成长效机制。

圭塘河畔,雨花区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新模式——政府直投+区平台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社会公益团队协同全民参与,一举改变了传统内河流域整治单纯依赖政府投资的被动局面。

EOD模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对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的探索。圭塘河中游井塘段是其“代表之作”。

圭塘河井塘段在不改变划拨用地性质前提下,通过全域容积率统筹及培育特色生态产业等方式,增加公园造血功能,实现以园建园、以园养园。

2022年,城市级海绵公园综合体——溪悦荟海绵公园在井塘段亮相。去年溪悦荟海绵公园建成后运营收益约6000万元,推动文化旅游、先进制造、数据信息等绿色生态产业不断集聚,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双赢。

在圭塘河羽燕湖段,雨花区在长沙首开先河尝试“物业资产证券化”模式。羽燕湖段、井塘段1400亩绿地每年可产生近1亿元经营性物业租赁收入。由经营性物业收入来弥补社会资本的管理投入,并建立合理偿还计划,确保项目参与各方共赢。

多年来,政府以5000万元资金撬动社会资本25亿元,有效破解了公园绿地无法融资的难题;政府通过15年可行性缺口补助即可偿还社会资本。

今年9月,雨花区启动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计划分北段、南段实施。南段与中建五局合作,结合片区城市更新,计划投资150亿元进行系统治理与建设,为老城区赋予新活力;北段将与五矿二十三冶合作,打造生态自然之旅、滨水活力之旅两条生态游览线路。届时,圭塘河全流域将完成综合治理。

圭塘河,为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提供了样板,为全国中心城区探索城市内河治理新路径。

这条长沙最长城市内河全流域,带着秀美的面庞,带着锐意的创新,奔腾而来!

财富之河——圭塘河沿线带动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等业态不断集聚,昔日“龙须沟”蝶变今日“经济带”

从曾经的“龙须沟”变身“经济带”,圭塘河走了20余年。

——在上游,一幅美丽乡村的蓝图,已徐徐展开。

跳马镇不少村民和乡贤充分利用岸芷汀兰的美景,打造集种植、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基地。

跳马镇更是出台举措鼓励村民把自家住宅开发利用起来,承接客流、增加收入。目前,雨花区已打造了石燕湖曹家冲、新田村天石山庄周边、金屏社区圭塘河引水工程周边三个民宿示范片区,共规划改造民宿70栋。

——在中游,圭塘河串起工业、商业、生态、人文等多个业态。

圭塘河一头扎进雨花经开区怀抱。这座“国家绿色工业园区”,“一主一特”产业链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如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本身就是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

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是园区特色产业,这几年,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在向“服务制造商”转型,如中南智能从做机器人集成服务,到与华为合作大数据、工业软件等,服务领域向纵深拓展;申亿五金从聚焦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和制造解决方案,到与山崎马扎克合作,在园区落户智能工厂,实现服务、制造一体化。

红星商圈、圭塘河项目二期悠游小镇、溪悦荟公园是长沙“新消费”的汇聚地。

其中,红星商圈“夜游、夜娱、夜读、夜宴、夜宿、夜购”六位一体的夜间经济模式生态圈,获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悠游小镇朝着“泛娱乐综合体”转型,打造多个亲子互动空间;溪悦荟公园,多个虚拟社区应运而生,如蔚来汽车NIO House打造交友圈、生活圈,乐之书店,搭建多个沉浸式主题空间等。

——在下游,圭塘河汇入浏阳河处,正演绎新的动人故事。

地处湖南自贸试验区,圭塘河下游段高桥大市场承担省、市自贸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两大战略任务,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分展馆和常设展馆。2022年,长沙自贸区雨花区块完成外贸进出口142.8亿元,增长37.3%,其中对非贸易增长135%。

雨花“数谷”也在河畔拔节生长。伴随着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华傲数据、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等一大批数字化项目、企业纷纷落户,从数字产业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软件信息技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个上下游齐头并进、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多元数字产业方阵,正在这里汇聚发展。

江河不言,奔流成歌。

圭塘河,好一个生态之河、创新之河、财富之河!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