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靖州“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湖南日报   2023-10-31 11:28:31

李大升 何 嫘 雷鸿涛

近年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绿色发展水平。如今的靖州,天更蓝了,水更净了,空气更清新了,尤其是还发展了“美丽经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带来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10月19日至22日,2023第三届全国茯苓大会暨第六届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举行。这正是该县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

2016年5月20日,靖州颁布《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这是湖南省第一部地方性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同年,靖州成功创建靖州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和靖州排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集湿地保护、科学研究、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以及生态旅游功能于—体。

2017年,靖州在全市率先启动城乡统筹治理改革,成立了城乡发展事务中心。该中心明确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统筹推进治山、治水、治污、治城,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靖州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严抓落实,一体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靖州2019—2022年主城区空气质量稳中有进,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达标城市。2023年1-7月,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6%,全省排名11名,全市排名第2名。地表水三个监测断面(流坪、桐油岭和连山桥头溪口)及饮用水源(自来水厂)监测断面均达到Ⅱ类以上的水质,水质达标率100%。2019、2020、2022年获得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2019年以来,收到的各级环境保护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交办件,均已办结销号。反馈问题77个(其中共性问题30个),已完成整改销号64个,剩下的13个问题正在按整改时序推进中。历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整改任务45个,均已整改销号。靖州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2019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6起,共处罚款97.3945万元。

该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效果初现。2020年10月,靖州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2年11月成功获批国家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县。2023年,靖州开始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靖州以改革创新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尤其是推进“两山”基地建设,发展“美丽经济”。

靖州人均拥有森林蓄积量居湖南省第一,形成以林果、林药、林竹、林游、林治“五林”生态经济为典型的“两山”理论靖州实践。

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近三年,全县杨梅基地发展到10万亩,年产杨梅鲜果4.08万吨,构建了“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杨梅产业发展新业态,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来打卡,带动7.1万名群众稳定增收。

靖州是中国茯苓之乡,占全国茯苓交易量70%。近三年,依托“茯苓科技产业园”,形成茯苓产业化开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46.7亿元,带动5万余人从事相关工作,人均增收5000元。

该县首创生态产品(林地)确权登记和交易的“靖州路径”,探索“三层剥离、多权叠加”模式,在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林地经营权。编制《靖州生态产品调查目录清单》《靖州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核算方法》,每一片青山从此有了“身价”。2022年以来,已办理林地经营权证167宗,发放生态产品担保贷款4600余万元。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