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不要修墓,不要影响建设

黄铮   《文萃报》   2023-10-31 11:11:29

文/黄铮

1961年5月3日,阔别故乡40多年的刘少奇回到湖南宁乡县城,进行农村调查研究。他谢绝了县里为他安排的住所,住进了炭子冲旧居小时候住过的房子。据《刘少奇年谱》记载,5月5日,刘少奇在谈到群众住房问题时说:“纪念馆(故居)不要办了,你以为我喜欢办纪念馆吗?我不喜欢。把这些房子分给社员住。”

刘少奇9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因为他在家中最小,全家都很疼爱他,尤其是母亲。5月7日,利用工作间隙,刘少奇祭扫了母亲的坟墓。据王光美后来回忆:

在炭子冲的日子里,通常白天只要没有约人来谈话,少奇同志就各处随便走走看看,或者是走村串户,或者是上山看山林和田地。有一天我们跟他在山林里走,他说想找找他母亲的坟墓。结果找了一圈没有找着。母亲逝世的时候,少奇不在家,所以坟建在哪里不知道。少奇说:“问问李强(时任湖南公安厅副厅长)同志,他可能知道。”果然,在李强同志带领下,我们找到了母亲的坟墓。它在一个山洼里,周围稀稀拉拉没有什么树。墓很小,就是几块石头垒了一下……

我们去找母亲坟墓之前事先没有准备。到了那里,李强同志临时折了一把树枝,递给我。我就明白了,又把树枝交给少奇。少奇把树枝端端正正放在坟墓上。我跟着他一起在墓前三鞠躬。当时李强同志说:“是不是把墓修一修?”少奇说:“不要修。这里是荒坡,将来搞绿化,在山上种树倒可以,如果今后有什么公共设施要从这里经过,也没关系。”

少奇同志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对处理他母亲坟墓的问题明确表了态:不要修墓,不要影响建设。

《文萃报》3291期摘自《风雨无悔》,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