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商“行李箱”系列报道② | 纯天然赴“进博之约”,全球美味丰实餐盘

  文汇报   2023-10-31 08:20:36

左图:荷兰企业路易达孚集团全球研发中心员工在对产品进行实验。右图:新西兰企业奈卡塔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发布3款新品。(均受访者供图)制图:张继

冷冻肉切割好放入冰箱、巧克力排排坐、牛奶整装待发,它们漂洋过海共赴“进博之约”……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将呈现更多绿色、健康、安全的全球舌尖美味。

展商们带来的进博“行李箱”里,藏着他们与进博会的故事:既有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定制新品,也有中国专家参与的前沿技术,更有各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机遇与魅力。

打开机遇:“门外汉”老麦“掏空家底”奔赴上海

美式橄榄球教练麦克·安德森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庄稼汉”。其曾祖父从丹麦移民到美国西北部的爱达荷州后,买下一片农场种植豌豆,后来由其祖父接手。传到其父亲这一代,成立了安德森西北公司,开启较为完整的销售链条,尤其是向中国出口货物。这个百年农场,如今交到了“门外汉”麦克手中。

从小就看着长辈们干农活,又“恶补”不少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营销知识,“跨界”的麦克做得还算不错。他说,父亲很早就与中国企业开展贸易,但家里人从未踏上这片土地。家中农场有2万英亩,但公司还是属于中小企业,很难获得更多拓展机会。

2018年,麦克先后来到北京、广州,结识了爱达荷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瞿丹然,后者告诉他“可以去上海参加进博会认识新朋友”。2019年,麦克拎着自家产的几大袋绿豌豆来到第二届进博会现场。“当时准备不太充分,展台很小,但还是被许多采购商发现了。”来往客人与麦克交流,短短几天就签下3份采购意向书,包括同南京邦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下的100万美元采购意向书。

此番中国行打开了他的视野。回到美国,麦克告诉父亲:“进博会不仅体量大,而且那里的人懂产品、懂市场。”安德森西北公司通过爱达荷州代表团参加了此后的三届进博会,去年又升级了与南京邦农的合作,双方签下干豌豆及干扁豆采购意向书,总金额逾500万美元。

“这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所以今年我一定要来上海。”本届进博会,安德森西北公司“掏空家底”,将农场生产的四款豆子中的三款都带了过来:可作为零食小吃原料的绿豌豆、用于制作面食的黄豌豆以及农场特色产品绿扁豆。

麦克介绍,这些豆子非常新鲜,种植期间几乎不用施肥,而是让种子从空气与土壤中汲取养分。“4月播种,8月收成,每年农场能产1万吨豆子。得益于进博会,这些年一半豆子都运往了中国市场。”

记者连线采访麦克时,正值美国时间早晨,他已按捺不住奔赴上海的激动心情:“终于可以面对面见到老友们了。”当然,他也带着“引流”的新任务来,打算再签下几单。“此次进博会之后,我要立刻赶回农场扩容增产,相信在中国开设分公司指日可待。”麦克说。

打开新品:百年家族给中国人“零食柜”加点料

进博会举行之时,南半球正处于花开的时节。新西兰南岛的麦卢卡花即将开放,养蜂人开车进入深山,紧锣密鼓地寻找合适的落箱点。受气候影响,蜂箱位置年年在变,相互之间要留足至少3公里的“社交距离”。到了11月底,麦卢卡花盛开,蜜蜂倾巢而动采摘花蜜,一个月的花期里,新西兰企业奈卡塔拥有的1.6万个蜂群将酿出最新鲜蜂蜜。

每一届进博会都没落下的奈卡塔,年年带着这份“纯天然”赴约。从经典的罐装蜂蜜到创新的勺装蜂蜜,企业结合中国市场需求打造“中国风”蜂蜜。今年进博会,奈卡塔将在中国首发3款新品:蜂王浆压片糖果、蜂王浆磷虾油凝胶糖果与麦卢卡UMF20+罗伊氏乳杆菌益生菌压片糖果。

新品灵感来源于上届进博会,奈卡塔员工在场内观展时发现,各类食品、农产品都开始走“养生”路线。该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李黎与团队随后同中国高校合作进行产学研开发,以深加工的方式为蜂蜜“赋能”。

以此次发布的新品麦卢卡UMF20+罗伊氏乳杆菌益生菌压片糖果为例,彼时高校科研团队在研究时发现,针对幽门螺杆菌感染人群,“如果能将相应的‘抑制物’与食品结合或许能有帮助”。科研团队通过实验找到了相关菌株,但如何同液体状的蜂蜜结合,这成了另一道难题。

直接把菌株灌倒进蜂蜜里会使功效流失,科研团队决定尝试将蜂蜜做成固体状。几经测试,发现将液体蜂蜜“碾成”粉状,再与菌株混合,最后以压片糖果的方式结合,就有了最好的效果。益生菌压片糖果由此诞生。

除了创新制作养生款蜂蜜产品,奈卡塔也开辟新赛道。李黎多次飞往新西兰,将百年蜂场的好经验、好想法带回国内。而进博会也为这家海外老字号打开了广阔市场,“我们收获了更多合作伙伴,碰撞出更特别的‘火花’”。彼时,旗下品牌荷塔威获得进驻珠海免税店及内蒙古CFL展示交易中心,在进博会期间同正大集团建立合作共同定制礼盒。

“进博会让更多上下游企业看到了我们,推动我们不断创新。未来我们希望能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打造蜂蜜全产业链。”李黎憧憬着,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零食柜”里能放上健康、绿色、高品质的轻食。

打开未来:“六朝元老”将上海技术输向全世界

进博会“六朝元老”荷兰企业路易达孚集团每年参展都有收获:从展示可溯源的技术,到推出全新升级产品,金掌门食用油在中国的销售额呈指数级增长,但更重要的是,公司研发创新的大本营落户上海。路易达孚负责人说,上海是第一选择,这里有许多生物、化肥与食品科学的人才,创新氛围浓厚。

一个月前,路易达孚集团在上海三林设立的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开业。一楼作为测试厨房,二楼用于精密分析与检测,三楼研究食品应用,四楼开辟了生物发酵实验室。2500平方米的小楼,因进博会落地生根,也梦想着向世界输出高科技。

就拿此次将参展进博会的植基配料平台为例,该平台助力从前端开发甘油、磷脂和菜籽油等业务,亦可以开发特种饲料原料,研制发酵豆粕、特种大豆蛋白、特种膳食纤维和其他功能性原料。其中的关键技术,就是在新成立的研发中心诞生的。

路易达孚北亚区业务发展与投资负责人赵明发现,越来越多采购商希望得到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他们经常会询问饲料原料能不能提供更高的营养价值、帮助农户提高养殖效率。”

路易达孚(上海)全球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黄生树带着团队在工厂开始了研究,他们先后尝试发酵的上百种工艺参数组合,实现了蛋白质消化利用率的提升。团队在全国各地收集天然微生物菌株,在上海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离鉴定测试等程序。经过500余次实验后,团队终于找到符合初步要求的20多个益生菌菌株,后又精选其中若干菌株与过渡性实验室的组合工艺相结合,最终开发出了“冠军单品”。由此添加至动物饲料配方里,提供更易吸收的蛋白。如今,在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内,共有11个不同方向新项目正在同步进行中。

“In China for global(在中国,为全球)。”赵明表示,全球研发中心孵化出的产品与技术,将面向中国市场销售,更让全球各国都能受益。“这也是基于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

责编:刘奕楠

一审:刘奕楠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文汇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