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殡仪馆优质服务惠民利民 强力推进殡葬改革

    2023-10-30 09:4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

君山区殡仪馆地处钱粮湖镇牛奶湖村,今年7月底建成正式投入运营。殡仪馆占地面积33350m²,建筑面积10575m²,新建吊唁厅5个2290m²。配套基础设施有公益性骨灰安放堂829m²,环保火化车间660m²及污水处理、接待室、厨房餐厅、法检室、化妆室、冷藏室等。总投资6200万元。是君山区新建的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殡仪馆,是全区殡葬改革和殡仪服务的主阵地。

君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君山殡仪馆的建设,多次现场办公,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君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民政局及相关单位参与实行公开招录,为君山殡仪馆聘用工作人10多名并进行了上岗培训。殡仪馆自7月营运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湖南省殡仪馆管理服务工作规范》,秉承“让逝者安然、给生者慰藉”的工作理念,以服务为引领,重建设、强管理、树形象,开创了管理服务全新局面。

君山区殡仪馆把“惠民利民”作为根本宗旨。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将“为民、务实、创新、奉献”的民政精神和精细化、亲情化的服务贯穿于殡葬服务全过程。一是坚持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殡仪馆将各项服务项目进行梳理,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时限和岗位责任人,全面实现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二是规范服务收费,严守财政纪律。殡仪馆从严执行发改、财政、民政核定的收费范围和收费标准,坚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监督方式公开,服务项目和服务用品自愿选择。三是满足群众需求,拓展服务项目。殡仪馆推出守灵、寄存、祭奠、迎灵、送灵、鲜花及殡礼筹划、安葬指导、临终关怀等殡葬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不同群众殡仪服务需求。四是落实惠民政策,推行温馨服务。君山籍丧属治丧免3天的厅租费,治丧期间丧属使用住房3间不收取费用。瞻仰台和殡棺、音响设备、桌椅、祭台、烧钱炉、跪垫等全免费,提供市场最低价格的餐饮服务以及自选项目的服务。五是管理服务信息化,推进高效服务。殡仪馆开发设立了智慧殡葬一体化平台,实现信息上传、惠民申请、业务选择和办理、意见反馈等在线服务,使服务更快捷高效,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君山区殡仪馆把推进殡葬改革作为主要职责。在服务工作过程中,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和规定,主动倡导丧事简办,节俭治丧。积极引导文明祭祀,推行生态殡葬。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形式,创设温馨和美的治丧环境,引导群众参与支持丧俗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君山区殡仪馆将全力抓好规范化建设,着力在内部管理、服务流程和殡葬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努力打造殡仪馆建设管理服务新格局。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