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老师,我会背诵《论语·学而第一》啦!

罗弟春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0-28 10:52:23

作者:罗弟春  浏阳市官桥完小

那是一个初冬的早晨,天气清朗,冷风微寒。我一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校门口,等待我的第一批学生入校。

我微笑着与每一个学生打招呼,偶尔和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寒暄几句。突然,一个学生迫不及待的从家长的摩托车上下来:“老师,我终于能背诵《论语·学而第一》了!您知道吗,我读了143 遍才背出来的。”我用右手摸了摸她松软的头发,用“惊奇”的表情对她说:“哇,你真的背出来了,你真太棒了!在下午的全校诵读会上,我一定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报告这个喜讯,用全体师生的掌声来表达对你的鼓励,继续加油哦!”她听后习惯性地点点头。带着灿如夏花的笑容,一跳一跳地走进了校门。她爸爸也笑的眼睛清亮,眉毛如月。

这个会背诵《论语·学而第一》的小女生名叫黄乐丹。她是我们四年级班的“老大难”。记得我接手她们班的时候,她连拼音26个声母都不会认读。还有一个名叫刘雨琴的学生也和黄乐丹同学一样不会认读。

为了帮助她们尽快跟上学习,我联系了一年级语文老师,让这两个女学生到一年级旁听语文,主要是学习拼读。她们俩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毕竟四年级学生到一年级听课,怕被小朋友笑话。为了解除她们的顾虑,我与家长进行了有效沟通,还家访了黄乐丹家。家长支持我的这一举措,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这样她们两人按时到一年级旁听语文。中午,我组织班上的优秀同学轮流给他们“加餐”,强化他们的认读能力。他们两人很上进,也很努力。

后来,学校引进《论语》经典阅读课程。我要求用打“正”的方式记录阅读进程,我和他们两人一起读,考核他们一段一段地读。在误读误认的地方及时指正。有时一个句子的诵读要纠正五六遍,他们才能读得顺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慢慢的通过拼音认读,认读的速度有了一定的提高,我也就慢慢地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读了。

我再一次去黄乐丹家家访时,他妈妈说黄乐丹每天回家,都要到隔壁邻居家去,同低年级的玩伴读《论语》,晚上,有时候偷偷打着电筒在被子里读《论语》。我也总是第一时间在班上宣讲黄乐丹同学读《论语》的故事,并号召全体同学向黄乐丹同学学习,还给黄乐丹同学照相,把相片贴在班级公布栏里。这样日复一日,终于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感人的情景。

我想:孩子是需要点燃的,只要老师有爱心,孩子是一定能被点燃的;老师是灯塔,只有老师心中有生,就一定能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我愿是火炬,去点燃每一个孩子沉睡的心灵;我愿是灯塔,给迷茫的孩子们照亮前行的路。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