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岳阳!“北煤南运”湖南大通道呼之欲出

徐典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7 09:48:09

刊载《湖南日报》2023年10月27日02版

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铁路共线段开通

“北煤南运”湖南大通道呼之欲出

湖南日报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王佳豪 刘神尊)25日,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与国能岳阳电厂铁路共线段开通,打通了电厂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该项目连接水运码头的20.6公里铁路专用线计划今年底通车,将发挥浩吉铁路煤运通道与长江和洞庭湖的水运优势,利用长江构建北煤南运的多式联运体系,改变湖南来煤方式。

浩吉铁路入湘与长江交会处是华容。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属浩吉铁路在湖南省境内的重要疏运系统项目,总投资28.3亿元,包括铁路专用线、煤炭物流园、码头工程等。铁路专用线自浩吉铁路入湘首站松木桥站接轨至煤炭物流园站,总长29.7公里。新建洪山头车站1座,改建松木桥车站1座,共线段全长6.6公里,已通过工程验收通车。

该项目铁路专用线通车后,将给湖南自贸区华容协同联动区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带来新机遇。华容协同联动区将依托华容煤炭储配基地等能源项目,发展绿色建材生态产业;依托长江水运码头优势,发展涉水偏水型机械设备制造产业;利用华容农产品大县优势,发展芥菜、大米、小龙虾等国际贸易,发展粮油深加工产业,着力打造环洞庭湖能源、湘鄂边商贸消费中心。

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战略,为华中地区沿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优质、清洁煤炭资源,对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王相辉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