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超越!看湖工学子如何摘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6 15:27: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毛蕴筱 陈小熙

近期,湖南工程学院学子斩获2023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今天让我们聚焦这些优秀的学子,挖掘他们获奖背后的故事。

唐东团队在‘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获得了一等奖,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唐东和他的队友们以及指导老师杨亚超齐心协力、团结合作,这个奖项,是他们不断追求卓越的结果。

大二下学期,唐东主动联系了同在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李东海同学,随后,李东海同学又联系到了“老搭档”——唐拥坤同学,决定共同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家之前也都参加过这个比赛,所以组队很顺利。”但与之相比,备赛与比赛期间就不那么顺利了。

今年有20939支队伍报名参赛,如何在这几万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这成了唐东团队的“心结”。为解开这个“心结”,他们最初尝试了各种办法,但还是不小心走了“歪路”。“我们先是针对题目设想方案搭建仿真,再基于仿真验证的方案进行实物搭建调试。很快比赛时间过去一大半,可效果却不尽人意,杨亚超老师说继续这样只会全军覆没,应该及时调整方案。”聊到最困难的时期,唐东止记忆犹新。

但前期尝试总不会白做,前期的失败让团队不断完善方案设计。杨亚超老师也和他们一起总结失败经验,提醒他们不可一味地关注发挥部分,不应将问题复杂化,可先采取原理清晰易于理解的传统方案把效果调出。在杨亚超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仔细分析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团队逐步走上了正轨。

为了准备比赛,整个暑假期间,团队成员都在学校做实验。在创新基地实验室里,清晨白炽灯早早亮起,深夜灯才熄灭。除了吃饭,大家几乎整天都泡在实验室,一次次调试相似的程序,修整电路模块。

“我们比赛选题是电源类,主要设计理论来源于电力电子技术,该方面的设计应用门槛较高,对于我们本科生想要深入学习掌握还是比较吃力,因此在备赛期间常常学习相关论文至深夜。”唐东团队其实并没有特意约定好每天的集合时间,但他们却总能一大早就在实验室里碰面。

不仅仅是团队成员会熬到深夜,在比赛的关键时期杨亚超老师也会在旁督促至深夜,帮助他们提高项目质量,使项目不断完善。

实验室里不分日夜的讨论、实验、查找资料,构成了他们暑假期间的主旋律。

“我们都是因为感兴趣和喜欢才会选择参加竞赛,属于兴趣驱动型。”唐拥坤表示。在加入学院创新基地后,成员们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越觉得做科研这件事情“真的很有意思”,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不仅仅是“TI”杯,团队里的成员也大多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诸多比赛,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参加比赛最主要就是能提升自身能力,能学到课堂上很多学不到的东西,对之后考研和找工作也非常有帮助,每次参与项目我都觉得收获很大。”李东海表示,参与科研能够更加全面地提升自我。

唐东和他的队友们在比赛期间超越自我,在全国几万支队伍中崭露头角。但这只是一个起点,他们表示未来将不断提升学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专业领域大放异彩。

责编:曹漾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