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以红色文化引领产业发展,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26 15:11: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5日讯(通讯员  汤敏)近年来,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不断深挖本土资源,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文化经典村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精品乡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打造特色旅游布局。高桥村因地制宜,盘活现有资源,创新打造“一带三园五区”的整体功能布局:即卧龙溪滨水风光带,百亩瓜果采摘园、千亩太空莲花园和万亩生态油茶园,五色彩稻和高产油菜轮作区、莲花观赏区、田间游乐区、农事体验区和民宿服务区。

高桥村航拍图

创新推行“红色旅游+”旅游发展模式。依托林伯渠故居作为“潇湘红八景”、国家4A级景区的红色资源优势和高桥村“卧龙盘踞、铜山淡远”的绿色田园风光,创新推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新模式。今年以来,高桥村先后举办了首届千兔萌宠节活动和首届高桥荷花节,吸引了临澧县及周边区县5万多名游客到活动现场打卡游玩,旅游营业收入达18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

活动现场

创新打造“景区+镇村+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引进专业团队,组建红色文化旅游公司,以林伯渠景区为核心,通过“景区+镇村+公司+农户”的运营新模式,整合农户资源,创建了集“党性教育、红色研学、团队拓展”为一体的党建研学实践营地,打造了“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的特色体验教育模式。自开营以来,已接待近28万人次开展党建活动,40万人次开展研学活动,年均游客量超100万,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近万元,成为了湘西北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

党建研学实践营地

责编:朱菲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