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古城“根”和“魂”

  《文萃报》   2023-10-27 17:18:02

△茶陵古城墙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历史文化街区则留住了城市的“乡愁”。2021年,湖南省政府公布了53处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其中茶陵有三处,分别是茶陵县三总四总街历史文化街区、州门前街历史文化街区、南门上街历史文化街区。

茶陵古城,古称“茶陵州城”,包括今称的“南宋古城”和清重修后的城区。该城的独具性之一是街道格局“终九总”至今未变。

“南宋古城”始筑于绍定四年,次年初成,展筑于明洪武二十二年,重修于清乾隆二十九年至三十一年,约嘉庆年间,街道向城门外延修形成一个格局,至今快800年了。

现能查到的文字记载如下:“东街、南街、北街、西街、中坝街”(明嘉靖四年版《茶陵州志》)。“中坝街、东街、南街、北街、西街。自治前起,沿街以总计,出紫微门外为三总,迤西至九总而止”(清嘉庆二十一年版《茶陵州志》)。

“自治前起,沿街以总计”,“治”,指州衙门(今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总”,包含“总共”与“段” “条”之义。“东为一总,西为二总”就是以大成门为界的两段街道,“九总街”仅能从清同治九年版《茶陵州志》所绘“州境城铺都分墟市全图”上见到,为一条街道,位于今洣水社区斜对面一巷道。古城重修后经济的“本末相资,城乡互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据1993年《茶陵县志》的“姓氏流源”考,主要是随着移民的不断增加,多为经商和手工业,街道是一段一段地延修。实地考察、调查后才知,出紫微门外起至卫校为三总,至福音堂为四总,至茶亭巷为五总,至洣水街居委会左侧为六总,再至屯下为七总。

茶陵古城街道格局“终九总”至今未变,包括体现山城街道均傍水,让居民就近取水、用水和水上运输;由于傍水弯弯曲曲长达1800余米的走向、长度未变,其中一总、二总、八总和九总的宽度也未变,沿街列入重点保护而钉牌古建筑135处(九总因误为学门前尚未考证列入)。

《文萃报》3104期综合《株洲日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