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税收帮扶,山区甜蜜果“漂洋过海”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5 19:58:17

又是一年丰收时,橘子成熟迎客来。10月22日,第二十三届湖南石门柑橘节在常德市石门县开幕,“中国柑橘之乡”30万橘农共享丰收喜悦,共话柑橘产业美好未来。而在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智能优选工厂,一辆辆满载特早熟蜜橘的大货车从缓缓驶出,发往深圳港口,远销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柑橘,是石门县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的当家产业之一。作为石门县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行,拥有1.2万亩柑橘种植基地,签约联合种植户1084户,辐射带动5000余户橘农走上致富路。

今年是石门县柑橘生产大年,总产量预计再创新高,为了打开销路、拓展市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首次进军柑橘加工出口业务,目前已签订出口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订单数千吨。9月初,公司就从双溪、龙凤、秀坪等地的柑橘种植基地采收一批特早蜜橘,惠及1000余户橘农,在向海外送去甘甜的同时,也给当地橘农带来了甜日子。

“今年早熟柑橘摘得早、卖得早,树体储存营养足,明年橘树还能再结果,不仅今年有收入,明年也不用愁了。”橘农陈安平高兴道。

“签下首笔海外订单,对企业来说,是从0到1的突破,但是对首次办理出口涉税业务的我们,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公司财务负责人邢芳感叹道。“是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提振了企业扬帆出海的信心与底气。”

(图为:高标准的现代化柑橘加工生产线)

为助力涉农企业“走出去”,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组建专家团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模式和面临的困难,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出口退税业务辅导,指导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出口备案、单证管理、无纸化操作、收汇等业务,现场答疑解惑,破解难点堵点,助力石门柑橘“漂洋过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喻自文心系家乡发展,希望甜蜜果真正成为父老乡亲们的“致富果”:“作为一家深耕农业、服务石门的本土上市企业,我们的目标是让石门农产品走出中国、走向国际,让石门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也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赞不绝口:“湘佳牧业致力打造百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凤领湘佳,五业齐飞’的全产业链新格局,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感谢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助力我们抢抓湘品出海新机遇。”

石门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冰冰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税收惠农助农,针对涉农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大礼包”,消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切实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贡献“税力量”。(张秀云 陈觉红)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