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我想一直举下去,再破世界纪录”——郭玲玲闪耀举重赛场

  新华社   2023-10-24 12:26:36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 许东远) “虽然已经达到了高峰,但是我还想拿下一个冠军,我就想看看自己有多大能量,能持续(参加)几届赛事。”23日,在杭州亚残运会举重项目女子4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郭玲玲四次试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最终将新的世界纪录定格在123公斤。

10月23日,中国选手郭玲玲(前左)在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后。 新华社记者贝赫摄

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郭玲玲当天的比赛状态良好,第一把成功举起105公斤,打破此前100公斤的亚残运会纪录。第二次试举,郭玲玲将重量加到115公斤,一举成功,刷新由尼日利亚选手恩沃尔古·埃丝特创造的114公斤的世界纪录。

随后她越战越勇,第三把将重量增加到120公斤,第四把直接挑战123公斤,且都试举成功。“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参加国际赛事,第三把时我听到了一位孩子的加油声,特别让我感动,在主场比赛的感觉真好。”郭玲玲在赛后说。

10月23日,中国选手郭玲玲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贝赫摄

也许命运束缚了郭玲玲的双腿,但天生要强的她选择用双手举起未来。郭玲玲一岁时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2010年,父亲带她去学幼师,期间遇到“伯乐”薛士争。“他说我这样的身材很适合练举重。在测试我原始力量的时候,我举起了40公斤,在薛指导的点拨下,仅仅几天我就能举50公斤了。”从那一刻起,曾对未来充满迷茫的郭玲玲找到了一生挚爱。

训练一年后,郭玲玲在2011年全国残运会上夺得铜牌。“那时候,第一次觉得自己得到了肯定,我之前所经历的一切逆境都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也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2014年生完女儿后,郭玲玲曾想过放弃举重事业,但对举重的热爱让这位母亲回到了赛场。她回忆道:“当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训练场,我觉得,未知的路一定时刻充满惊喜。”

但竞技体育的道路从来都不好走。恢复训练后,为了参加第九届全国残运会,郭玲玲在4个月内把体重从57.5公斤减到41公斤。“控制饮食,保持训练,仰卧起坐,练背肌,扶着跑步机走,肩疼得受不了的时候就架上拐杖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郭玲玲首次参加残奥会便夺得冠军。

2021年8月26日,在东京残奥会举重女子4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郭玲玲夺得金牌,并以109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岁月会留下痕迹,但热爱却不减分毫。现在已经34岁的郭玲玲更多是在和自己较量。“我很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年龄大了,也会格外小心自己的身体,努力保持良好状态。”她说。

“举重让我从人生的变故中真正走了出来,因为举重,我可以到各地比赛,认识不同的人,也见了不同的风景。”郭玲玲对举重的热爱溢于言表,她说举重改变了她的人生,也让她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现如今,已经实现残奥会、亚残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的郭玲玲希望继续向前。“一个人一生能坚持做好一件事是特别不容易的,我就想一直练,看我能走多久。”

2023年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市桥东“创坝”园区举行,采集“‘氢’洁之火”。郭玲玲作为火炬手在传递火炬。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积极面对人生的郭玲玲也在影响着身边的人。“现在我是女儿心中的冠军妈妈。我的经历可以感染身边的人,这让我很自豪。”一次,一位经营公司的朋友因压力大求助郭玲玲。“她问我能举起多少重量,我告诉她数字后,她就释怀了——‘你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我的压力也不算什么了。’”

眼下,结束亚残运会的征程后,已经长时间没回家的郭玲玲有了一个月的休整时间。之后,她就将投入到巴黎残奥会的备战中。“我的目标是去45公斤级继续破纪录。”她的话语很坚定。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